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闻报道
 


世纪互联开展“真正到家的服务”活动

http://www.sina.com.cn 1999/11/26 17:30 来稿

  今年,国内沉寂多时的ISP从“冬眠”状态中醒过来了,尤其引人注目的就是纷纷打出了“免费”的旗帜,可是, 几个月之后,作为国内最早推出免费活动的众多ISP厂商之一的世纪互联网,却不再为“免费”摇旗呐喊,改而大张旗鼓地 推出了“真正到家的服务”,并明确地提出“以服务为核心”的市场理念,打出了“服务”这张牌,人们不禁要问:从“免费 ”到“服务”,ISP到底打什么牌?

  “免费”是制高点吗?

  98年夏,Travelzoo.com这家在线旅行公司首开“免费”先河,面向其70万用户免费发放了260 万股股票,作为交换,用户必须给出其个人E-Mail地址及其他个人信息。Travelzoo.com此举当时引起了 强烈的反响,一批互联网公司纷纷仿效。99年2月8日,一家名为“FreePC”的公司宣布向互联网用户提供1万台个 人电脑,作为交换,用户要保证乐意阅读经公司指定的那部分广告。自此“免费”风起云涌,国外领先的ISP纷纷祭起了“ 免费”的大旗。

  中国的ISP们面对着这场源于美国的“免费”大潮,似乎见到了ISP的新出路,作为国内的老牌ISP的世纪互 联网、瀛海威和中网率先开展起“免费”活动来,众多其它的ISP也纷纷闻风而动,一时之间,免费MODEM、 免费P C、 免费上网层出不穷。然而,“免费”真的就是互联网产业战略性的制高点吗?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做“免费”的ISP,不论国外著名的NetZero、Free PC、Microworkz 、Gateway、Dell,还是国内大大小小高举免费旗帜的ISP,大家都赔了不少钱。ISP公司推出免费活动的目 的之一就是想吸引更多的“眼球”,他们使用对用户的跟踪数据来拉广告。而广告收入的微薄,使得ISP们只能是步履维艰 。

  走出“免费”,另寻战机

  世纪互联网是国内最早做“免费”的ISP之一,然而当几乎所有的ISP都投身于“免费”活动时,世纪互联网却 走出“免费”,另外捕捉业务发展的契机。

  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讲,世纪互联网的举动――选择“免费”和放弃“免费”,可谓各有深意。世纪互联网当时开展 的“免费送MODEM” 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世纪互联网也因此吸引了众多的用户,树立了公司的品牌形象,达到了预先的 计划,这就是领先一步的意义。但是,要想在中国市场上做大“免费”这块“饼”,难度是相当大的,当越来越多的ISP都 来分一杯羹时,世纪互联网退出了争夺。本来,ISP们的“免费”活动,这种通过赔钱来培育市场的做法,从理论和实际上 似乎都是行得通的――通过免费活动吸引用户,迅速扩大用户规模,进而上市融资,在资本市场获取回报,近来为客户提供免 费上网服务的美国NetZero公司,就打算通过此举从股市筹集1.15亿美元的资金。可是对国内的ISP们来说,情 况就不同了,面对我国具体的金融环境,这条路显然是太难走了。另外,“免费”实际上就是价格大战的极端,如果一直持续 下去,大家难免都血本无归。我国“细胳膊嫩腿儿”的ISP,有谁经得起这种折腾?如果ISP不能获得正常的利润,其结 果只能是以牺牲用户的长远利益为代价。在现在这种ISP和用户之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形势下,“免费”对中国互 联网产业的发展实在说不上有多大的好处。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Michael H. Goldhaber曾经指出:所谓的金钱、工业、经济的成功所释放出 来的能量,越来越涌向如何获取注意力的方向,在这一过程中,实物经济将成为自身成功的牺牲品。换句话说,企业的目标就 是如何获取足够的注意力或获取尽可能多的注意力。ISP所推行的免费活动,就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从而吸引消费者 的注意力。然而有一点我们应该注意到,吸引到眼球,不等于就吸引到注意力,因为从眼球到注意力之间,还有一段距离。所 以有专家指出:在电脑空间里,用户的注意力是商家必争之资源,但是,能否以货币来购买它,并没有确定的答案。“免费” 的确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但却不一定能让消费者真正从内心里注意到它,从长远的眼光来看,ISP应该做的,并非简单地 免费赠送什么东西,而是为用户提供值得注意的信息和服务。

  以“服务”取胜

  中国的第一代ISP们从1994年开始了以“接入”为主的市场实践,然而一直到现在,ISP仍然停留在基本只 向用户提供“接入”服务的阶段。如何做好“接入”,怎样才能尽快扩大用户规模,对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多 ISP首先想到的就是“降价”,上网费用一再下调,有些ISP公司的上网费用竟达到了1.5元/小时(而如今即使吃一 个冰糖葫芦也要花两块钱),对于普通百姓上网这件事情来说,价格已不再象以前那么重要了,大众的需求才是关键。价格下 调,也吸引了许多消费者,中国互联网用户目前已超过了400万,这些人对计算机技术比较了解,可以肯定,他们的规模是 有限的,而且它的增长也是有限的,中国现在互联网的用户数已经发展到快要“碰顶”的状况了。设想,消费者数目已快达到 最高点,价格就算再低又能扩展多少用户呢?世纪互联网认为要想继续扩大互联网用户,就必须另寻出路。

  中国12亿老百姓,市场潜力是无比巨大的。现在大部分普通百姓之所以没上网,就因为他们不懂电脑、网络,对它 们或多或少有一种陌生、抗拒的心理。思路转到这条路上来,解决方案也就能够确定了――提供优良的服务,为普通百姓培训 上网的基本技能,让人们觉得上网并不难,这样就可以发展这一数量庞大的用户群体了。

  世纪互联网开展的“真正到家的服务”活动,其目的就在于为用户提供服务,努力将互联网推向大众。具体活动内容 包括:免费上门安装调试,免费上门培训,免费进阶培训,等等。这些服务对于消除人们对网络的陌生感、抗拒感,提高用户 数量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这种完善的服务可望有效改善中国整个ISP行业的服务体系,从而使中国互联网产业迈入高速发 展的新阶段。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