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自由软件创始人理察德-斯德尔曼在清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1999/10/30 01:24 ChinaByte

  ChinaByte 综合消息:10月29日,自由软件运动领袖、自由软件协会(GNU)的创始人理察德-斯 德尔曼(Richard .Stallman)出席了清华大学GNU/Linux研发中心的剪彩仪式,并做了题为“自 由软件运动和GNU"的主题演讲。

      理察德-斯德尔曼对研发中心的成立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说:“自由软件在我们的努力下,如今在世界范 围内已经发展得非常强大了。这次来中国,我很高兴地看到自由软件得到许多人的支持,并且建成了这么先进的GNU/LI NUX研发中心。我希望在今天在座各位的支持和努力下,自由软件在中国能够迅速的普及。”

      在演讲中,理察德-斯德尔曼先生系统地介绍了自由软件的发展和现状,并对自由软件的广阔前景做了大胆 的预测。针对自由软件的领头羊,在国内炒得火热的Linux操作系统,他表示:“严格地说,Linux是GPL协议下 众多软件中的一种,正是基于GPL自由公开的机制,使得众多的电脑高手有机会参与其内核的开发,从而使其在短短几年内 取得飞速的发展。目前,Linux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并且有象TurboLinux这样优秀的Linux开发商投入 其开发和推广过程中来。从另一方面来说,Linux的发展也将带动整个自由软件的发展。”

      对自由软件、GNU、GPL的发展,理察德-斯德尔曼说:“自由软件运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风风雨雨, 能够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主要还是因为它‘自由拷贝,平等共享’的精神以及基于此精神衍生的新的运营机制,它使所有人 都在为一个目标而努力,互相可以自由地沟通,而不再因为相互隔阂而影响甚至阻碍技术的发展。我们制定GPL协议,创立 GNU组织,就是希望所有人继续遵循自由开放的精神,为IT技术的发展共同努力。在国外,所有的自由软件爱好者和商业 Linux开发商都必须遵循GPL协议,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记住,GPL是自由软件之魂,不自由的软件只能归于平庸 。”

      整个讲座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理察德-斯德尔曼在演讲结束后还就观众们感兴趣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理察德-斯德尔曼是应林思公司(TurboLinux)邀请来华访问的。此次访华,拉近了国内的自由 软件爱好者与自由软件大本营的距离,加深了国内知识界对自由软件的认识,使国内和国际的自由软件运动更进一步结合起来 ,为自由软件在国内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