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专家称香港网络安全没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02/14 09:56 中新社

  访香港科技大学电脑网络空间中心主任陈天雄

  世界着名网站雅虎搜寻器、亚马逊书店、电子海湾拍卖网、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等近日接连受到电脑黑客入侵,雅虎 暂停服务三小时就损失五十万美元,网络保安的问题因此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香港科技大学电脑网络空间中心主任陈天雄接 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电脑黑客是网络发展的必然产物,香港在该方面的发展已达非常安全水平,但特区政府也应多作宣传及 教育让市民多加了解。

  陈天雄表示,一般公司电脑系统设有的防火墙已是不错的保安措施,上个月香港邮政局推出电子身份证,申请人具有 私人密码,只有收发人员才能看见电子讯息内容,就进一步提高了电子商贸的保安程度。科技大学九一年开办电脑课程便以网 络保安作为重点课题,所以纵使有电脑黑客尝试入侵计算机科学系的电脑系统,均无功而还。为提高网络保安,该大学计算机 系更计划在今年夏天推出保安性特强的流动电子商务服务,相信有助推广电子商务在香港的急速发展。

  一项调查预计,一九九八年香港的网上交易额达六千万美元,预计二零零三年将升至二十四亿美元,香港更将成为五 大亚太区电子商贸地。陈天雄认为,网上商贸活动日渐频繁与互联网市场发展潜力无限、能降低营运成本、提高公司竞争力有 关。面对这种世界经贸潮流,香港的一些中小型公司甚至大型企业应该重新认识高新科技文化,如聘请顾问公司为其作全面电 脑化安装及评估,为所有员工提供基本电脑训练,并全面改革以迎接新模式。

  陈天雄指出,香港与世界各国的情况一样,最缺乏资深的网络人才,因为网络人才较难训练及培养,又必须对网络、 操作系统等有丰富经验及具设计的艺术天分。而香港发展高科技的起步较慢,每年培养的电脑毕业生又供不应求,除要输入专 才舒缓问题外,应该进一步加强学生对电脑文化的认识,香港新一代才能保持香港在世界上的竞争能力。

  陈天雄在谈到香港发展科技的优势时说,香港有完善法制、金融外汇活动蓬勃、外国资讯流通畅顺、市场管理经验丰 富、香港人又具不错的英语能力,配合中国内地的庞大市场,香港是外国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门户。面对内地城市急速发展, 香港应保持“不能原地踏步,永远走在前面”的信念,利用科技重点提升在金融及服务性行业的竞争力,并善用中、英文流通 的优势,发展中文网页,以开拓潜力巨大的华侨市场。

  陈天雄预计,娱乐性、电子商贸及教育性等三类网站,将是互联网未来的主力发展项目。香港科技大学也将在南沙及 深圳设立科学园,结合香港与内地的科研力量,共同推动科技的发展。同时,该大学并开展多个重点科研项目如电脑语音翻译 器,未经训练人士使用也能达九成单字翻译成功率;多用途智能卡则能同时包含购物、泊车多项功能,并具强大保安功能。中 新社记者 卢峰


相关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击退侵网黑客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