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263被告侵权引发诸多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0/02/12 17:40 北京晚报

  前几天,一家网络公司的老总告诉记者,他的公司被竞争对手狠狠地向上面参了一本,以至坏了大事。原因是有 人利用其境外的网页贴上了看着有些“反动”的言论。这位老总感到有点哑吧吃黄连:网络是开放的,我怎么知道干坏事的那 个家伙究竟是谁?

  还真是这样。春节前,263首都在线被《大学生》杂志社以侵权为由告上了法庭,起因是有人未经许可,利用 263免费提供的个人主页上载了《大学生》杂志社出版的增刊《考研胜经》的部分内容,而263偏偏找不到那个注册人。 263一方面大呼冤枉,并请了一些法律专家研究对策,一方面发给记者一封信,呼吁社会共同探讨一下:在今天的中国,应 该怎样建立一个良性有序的互联网发展环境。

  如今,网络上这种事越来越多,难道网络真的是“无法无天”吗?虽然每家网站都有声明,要求用户在注册时必 须承诺“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法律法规,否则须承担所导致的任何民事和刑事责任”,并要填写身份证号码等一大堆注 册材料,可是,这些并无法阻止一些人在点击“我同意”三个字后仍无所顾忌地“干坏事”。因为注册材料是可以随意编造的 。记者就曾试着以自己编造的身份证号码等材料进行用户注册,结果在每一家网站都是一路绿灯。263被告上法庭后,曾试 图找到那个个人主页的拥有者,可是人家在自行关闭了其个人主页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在网上,不仅仅是个人主页,其他涉及到信息传播和发布的服务都面临着相同的困惑。263的有关负责人说, 我们已经很小心了,可是没想到在“个人主页”上出了问题。263个人主页现有10多万用户,每天更新的数据量有数百兆 甚至上千兆,数据总量相当于一个大型图书馆全部藏书的总和。为了管理这些数据,263专门设置了一个程序过滤具有反动 、色情、人身攻击等特征的词汇,同时,对排名前列的主页采用定期人工检查的方式,检查具有明显特征的色情图片等。这些 手段对具有反动、色情、人身攻击等明显特征的词汇或许有效,可是对上载内容是否侵权,别说是编制程序,就是完全靠人工 检查往往也是无能为力的。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太快,而中国的网络立法又太慢。当类似的侵权情况出现时,现行的法律无法告诉我们网络服 务商该不该负责任。法律界专家说,在互联网更加发达的美国,当出现类似侵权案件时,如找不到侵权当事人,网络服务商往 往要承担相关责任。在中国曾经判的几个网络侵权案中,差不多都是遵照这个原则。

  现在,一堆的问题都来了:

  去找侵权当事人,可是,面对虚假的注册材料,要想找到侵权当事人,除非使用“非常手段”,而“非常手段” 又往往是网络服务商所不具备或无法承受其高昂费用的。那么从源头把好关,保证注册的真实性如何?可是这个关怎么把?要 求中国的890万网民都拿着身份证等材料一一去网络公司申请注册吗?这也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与其所具备的隐秘和自由 的特性相违背。那么,就这样纵容网络的“无法无天”?显然不可能。网络服务商有管理的责任,出了事就由网络服务商自己 背着吧。可是,网络服务商背得起吗?做到什么地步才算尽到责任?互联网服务的评价标准究竟该如何界定?如何才能为中国 的互联网营造一个健康良性的发展环境?

  面对网络时代的到来,我们有太多疑问,这些都只能交给未来的法律来解答了。

本报记者 孙海东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