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闻报道
 


四家网上书店争做中国“亚马逊”

http://www.sina.com.cn 2000/01/28 11:08 中华读书报

  本报讯:2000年的首场书市,8848、当当、book321、人民时空等面向出版社和书店的四家网上书店 成为一道风景。这不仅标志着图书订货会的“骡马市”面貌有了质的改变,也预示着中国的亚马逊之争进入白热化。

  四家书店,各具来头。8848确切地说是网上超市,图书目前占其营业总额的37%。当当网上书店由北京科文书 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办,三年前即着手筹备,目前到位资金1.5亿元,自去年11月运营,营业额已有100万,日访问 数1万人次,现有20万种可供图书品种,号称是全球最大的中文图书网站。book321则立足B-B的图书电子中盘, 即要在出版社与书店之间搭桥;并有意开发出版商、新华书店和批销系统、二级批发商、民营书店及图书馆等分类数据。人民 时空则凭借为本届图书订货会成立相关网站,制定网上订货系统而使自己一炮打响,目前已有100家出版社加盟,网上可供 图书8万余种。

  但面对各家竞争,订货商何去何从?厦门华文图书有限公司的陈社光经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在书店之间的竞争 很残酷,要取胜,就要求新书信息快,供书速度高,但目前从传统渠道来的图书征订目录、订单等常常滞后,所以从网上走销 售我们更愿意。从这几家网站看,当当因为有专业背景,所以专业性很强,相比较,8848、 book321的专业性不 够。人民时空只在出版社方面收10%的费用,书店方面免手续费,但不知出版社被征收的费用最终会不会还加在我们头上。 而且人民时空不管配送,如果说还是依赖传统发货渠道,速度上没有改变,那么上不上网,没有区别”。

  看来专业性与配送问题是人们选择网站的关键。出版社与文化公司更关注网站的专业性。广西一出版社认为网上数据 能及时反映销售信息,对出版社的生产、销售、定价等决策很重要。但又认为目前尚无一家网站的数据能达到这种份量。该出 版社目前已和8848达成上网协议,原因是“抢占滩头总是好的”。相比较,书店更关心配送。来自四川、山东、湖北等地 的书店老板纷纷表示出对网站配送服务的担忧。这些书店大多每年与新华书店有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的业务往来,不愿轻易放 弃这一渠道。而配送,目前是国内所有电子商务遭遇的瓶颈。

  除专业性、配送问题外,资金、带宽、服务器升级、管理也是网上书店的拦路虎。更何况,国内的电子商务还仅仅是 草创阶段。江舒远


相关报道:我国网上书店亏本经营
相关报道:方正进军网上书店 力争成为中国亚马逊
相关报道:中文网络书店商务战全面引爆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