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台湾Onedollar拍卖网站创办者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0/01/06 14:26 ZDNet China

  1998年7月,许乃威因为休假从美国回台湾与好友闲聊,发现了网络在台湾的极大发展空间:以门户站点为 基础,以年轻一代为主要诉求对象,以另类的创意创造。Onedollar拍卖网站就在当时传统行销通路极为成熟、电子 商务无人看好的情况下神奇地崛起了。

  One dollar拍卖网站以“坚持一元,打败传统”作为自己的口号,全部商品以1美元作为底价竞拍。 当时酷必得在台湾已颇有声势,如何从他们那里抢得用户?“底价”成为了One dollar的制胜法宝。“一元”,的 确起到了不小的宣传效应。两个月后,Onedollar的营业额达到250万元人民币。而手机则成为许乃威整个“一元 ”理论的成功体现。

  今天回过头看One dollar有点突兀的成功之路,“一元”的宣传效应固然功不可没,而宏基巨资投入 的“宏基大观园”在台湾培养出的族群确实为酷必得、One dollar......这些后来者打下了不错的基础。此 外,货物流通在台湾也比较顺畅,网站经营者只需着重考虑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就可以了,即“玩儿创意”,少了许多“闲愁 ”。

  而谈到One dollar自身的优势,则要提到货源。许乃威一直认为国际性资源是电子商务网站的竞争砝 码,因此,One dollar拥有来自美国、日本、台湾地区的货品,同时保证每周400件新品上网。服务能力也是O ne dollar非常重视的。“只有价钱又便宜,服务又好,才能刺激网友消费”, One dollar投入重金, 建立客户电话服务中心保证物流顺畅,售后服务到家。

  另一个One dollar一直思索的问题便是,什么样的商品适合电子商务?在美国,网上卖汽车很流行, 但是在台湾就行不通,“因为汽车被少数集团掌握在手上,你不可能给用户一个好价钱。”而其他信息较为丰富、较为封闭的 都适合在网上卖,因为它们可以使网络的竞争优势充分体现。而单价便宜的货品为One dollar所不看好,因为要考 虑到配送成本等多方面问题。另外,他们很重视“创造”货品,比如千禧年到纽约等等吸引力较强,又没有参考价的“货品” 。

  One dollar仍在探索商业模式,许乃威认为,台湾的电子商务也是开始不久,任何一家都不能取得全 面的优势,在这样的时期,一要培养,二要豪赌。全球策略,是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如今,他们的Cshop已在北京开张, 模式完全与One dollar相同。这是否是另一场豪赌?

  <<每周电脑报>>文章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