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美国《财富》杂志报道中国网络之战

http://www.sina.com.cn 1999/09/29 10:05 互联网周刊

  “财富500强论坛”正热热闹闹地在上海举行。不知是不是巧合,最新出版的一期《财富》杂志专题报道了中国 的网络市场的状况,且看看美国人眼里的中国网络之战是怎样的形势吧——

  网络之战

  中国Internet市场近来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令人目不暇接。

  今年七月初,北京刚开办不久网站网易公司开始在在线出售计算机,这次网上拍卖在一周内即售 出PC机11 0台。

  目前,中国12亿人口中仅有700万Internet用户。但据IDC预测,到2003年这个数字将涨至 1600万。加上香港和台湾,中国网民可能共有1500万,其中大部分在中国国内上网浏览。从技术角度来讲,在中文网 站上浏览与在英文网站上浏览没有多大区别,但近几年内除非中文的Internet内容提供商在内容质量和数量上赶上 英文网站的同行,否则中国的网民不能只在国内网站上完成所有冲浪。在此之前,中国网上冲浪必须用双语来进行,这对于懂 一点英文的人来说是很诱人 的。

  网络正在席卷中国。哪些人在使用网络呢?现在的网络大都用在教育部门,学校占Internet用户的40 %。紧接其后的是各大公司,占用户的30%。家庭用户占10%,其余20%为政府部门。但是这种用户结构还会发生 变化。随着中国家庭经济收入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家 庭开始购买电脑并上网。据GoldmanSachs估计, 到20 03年估计家庭上网人数将超过办公上网的人数。到那时,现在风靡西方的各种Internet服务如网上购物、网上音 乐等卷中 国。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至少有6家公司在争夺网上市场。其中两家私营公司脱颖而出,他们是国中网(China .com)和网易(163.com)。网易经营着中国大陆最热门的中文网站,而国中网不仅拥有中文的网站,还参与 了广泛的电子活动,从广告、网站设计到电子商务。

  眼下,国中网在市场上似乎略占上风。今年六月 ,国中网成为第一个在Nasdaq股票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 ,筹集资金8,900万美金,到现在股票已经增长了40%。与大多数刚刚起步的Internet 企业一样,国中网一 直处在亏损状态,上一季度营业额240万美元,亏损约220万美元。市场的成败押在46岁的Peter Yip身上。. Peter Yip生长于香港,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工程和商学双学位。1979年他在纽约建立了一家网络咨询公 司,该公司发展到拥有700名雇员后,于1987年破产前售出,利润不详。"公司售出的那天我心里空落落的,我几乎无 路可 走。"他说此话时几乎要流泪。

  从国中网创建之初,Yip就深知绑定Internet 知名品牌(如AOL等)的重要性。国中网与AOL 还计划推出以香港为目标的Internet服务供应。Yip认为,这样的伙伴关系将有助于使投资者相信公司具有在中 国成功所必备的技术力量。

  国中网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中文网站新浪网(Sina.com)。这家公司始建于1995年,创建人是三个斯 坦福大学的毕业生,他们合并了一个中文网站和一个开发中英文翻译软件的公司。新浪网有一批强大的后盾 ,象Goldm anSachs,、Walden科技公司和日本的Softbank。新浪网基地建于硅谷,在北京和香港有240名雇员 。新浪对在大中国地区与Yahoo分庭抗礼充满信心。

  新浪网采用了与Yahoo相似的策略,即在短时间内迅速吸引大量的注意。管理新浪大中国区运作的Laur ie Kan说,"Internet上的广告收入占我们全部收入的一大部分, 这一点在亚洲与在欧洲一样具有吸引力。" The money's out there."分析家们也同意上述观点。Goldman Sachs 预计, 到2 001年, 中国用于网上的广告费用将在3.5亿美元左右,而现在只有4千万美元。 香港Internet 分析家R ajeevGupta说,"只要你有眼光,这种网上广告模式是绝对可行的。特别是在发展初期,独到的眼光就意味着成 功。"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