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络新语言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1999/09/23 11:06 生活时报

  现在,因特网上一种名叫“可扩展标记语言”(XMLEXTENSIBLEMARKUPLANGUAGE)崭露 头角,并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人们能够从网上看到各种网页,并从一个网页浏览到另一个网页,是由于“超级文体标记语言”(HTML)将文本 和图像“表现”在网络上,并且使各网页之间连接起来。这种因特网程序语言是1990年由因特网的创造者伯纳斯-李开发 出来的。但是这种电子出版语言只告诉游览器如何安排文本和图像以及如何设置按钮,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正是这种缺陷打开了科学家设计另一种电脑语言的思路。从理论上说,弥补这种缺陷并不复杂。科学家使用标记界定 某信息是什么而不是像什么,比如一件衬衣,超级文本审定语言用粗体、段落、行和列来表示它像什么,如果能用标记直接表 示价格、尺寸、质量和颜色,那么电脑程序就可以把这个文件认作一个顾客订单。“可扩展标记语言”的功能大致就是这样。

  具体地说,超级文本语言和可扩展标记语言都使用标记(TAG)和展性(ATTRIBUTE),但前者具体指定 每一个标记和展性的意义,后者使用标记只是界定一个个数据,而将解释数据的功能留给后面的应用程序。也就是说,可扩展 标记文本提供的只是一套将数据变成便于电脑辨认的文本格式的规则。这实际上使得后者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可以让任何人按 顾客的要求设计新的语言。

  可延伸审定语言是由美国的技术思想库“因特网联合体”开发的,这种新语言的应用已经形成了一支专业队伍。新电 脑语言将使因特网变得更快、更容易使用和更加便于网上交易。同时程序设计也将变得更加复杂,网上黑客将发现入侵网址不 会那么容易。

  据美一家出版公司即将推出《可扩展标记语言》杂志,它自称是美国第一本介绍这种电脑语言的刊物。杂志编辑部预 测说这本书将会有一个相当大的读者群。吴月辉 李菊香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