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闻报道
 


六作家法庭状告“北京在线”案明天审理

http://www.sina.com.cn 1999/09/17 05:54 北京晨报

  晨报驻法院记者王小星报道:王蒙等6位著名作家状告“北京在线”侵犯著作权一案将于明天9时在海淀法院开庭审 理。届时,北京电视台第三套节目将现场直播。

  今年6月,王蒙、张洁、毕淑敏、张抗抗、张承志和刘震云6人分别向海淀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称由世纪互联通主 办的“北京在线”未经作家许可,将其作品上载到网上,6位作家各索赔经济损失3000元至30000元,精神损失各5 000元。这是首例因上载他人作品引发的网络著作权侵权案。 信息时代,网络以其惊人的信息容纳量成为现代人类获取信 息的重要方式,而目前互联网上的很多信息都是未经信息的原始发布者许可,便通过互联网公之于众,或网站之间相互“转载 ”。将文学作品搬上网的情况相当普遍,据网上统计,超过一半的网民在网上读过小说。6作家一案一经披露,立即引发争议 。由于著作权法对网络尚无规定,因此有的法律界人士认为,首先应保护网络信息丰富的优势,否则一旦判决6作家胜诉,将 会使很多网民的信息获取量锐减,不利于互联网的发展;另一种意见则认为,首先应最大限度地保护著作权人的利益,互联网 应在不损害著作权人的利益的前提下发展。

  本案的判决或许会给中国的互联网定一个规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