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闻报道
 


欧美电子商务合作将因网络隐私分歧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1999/08/27 17:48 浙江日报

  欧盟自去年10月25日颁布保护网上有关个人资料的法令之后, 迄今未能与美国就此问题达成共识,致使双方在电子商务和网络 方面的合作受到影响。

  欧盟的法令是为保护15个成员国消费者网上个人资料不受侵 犯而制订的。所谓个人资料,主要包括个人身份、居住、财产、 健康状况及其它个人所拥有的一切资料,其中较为敏感的是个人 信用卡账号和密码。最近,一些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出现泄露消费 者隐私事件,引起欧洲网民的担忧。

  今年以来,就如何规范美国公司利用欧盟国家的网上个人资 料问题,欧美双方进行了一系列谈判,并于6月21日在德国举行 欧盟与美国首脑磋商时发表了关于“隐私对话”的联合声明。但 由于双方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实施方式上分歧较大,有关谈判至今 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欧盟法令规定了严格的个人隐私保护条款,以确保个人资料 通过互联网在15个成员国之间自由流通。但是,如果欧盟之外的 某个国家在网上保护个人资料的能力没有达到“适当”的水平, 欧盟各成员国有权禁止与该国进行网上个人资料数据传输,而美 国便是不符合欧盟规定的国家之一。

  在与欧盟的谈判中,美国建议让美国公司自己规范本身的行 为,并作为折中建议,提出了旨在指导美国公司和机构向欧盟标 准趋同的“安全港”原则。美国商务部长戴利表示,美国对保护 消费者隐私的一贯态度是:商界人士应在个人行为方面严格自律, 政府不应施加过多的限制。此外,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最近声明, 它已向国会提议不必制定新的互联网保护法律。美国的英特尔等 大公司最近也都表示,无需政府制定法律来保护互联网用户的隐 私,高科技公司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行为。

  而欧盟方面则认为,让美国公司自律会造成自行其是的后果, 美国人的行为准则很难保证欧洲消费者的利益,而当美国公司损 害欧洲消费者的利益时,欧盟将无法可依,很难控告它们。

  欧美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欧美双方继续就此争执不休,保护 消费者隐私权的跨大西洋协议迟迟不能出台,欧美之间的电子商 务和网络合作都将受到影响。



相关连接:戴尔先生投资网络和电子商务
相关连接:亚洲电子商务公司开始获利
相关连接:科学家警告电子商务存在潜在危险
相关连接:电子商务将促进邮政发展

相关专题:电子商务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