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1999中国新闻媒体网上发展回眸(下)

http://www.sina.com.cn 1999/12/29 01:04 ChinaByte

  五、 竞争对手,合作伙伴

   1999年内,新闻媒体网站与商业网站的关系颇引人关注。近一年多来,商业网站涉足新闻发布,且发展极 猛,大有抢新闻媒体网站饭碗之势。而最令新闻媒体恼火的是,商业网站轻而易举从自己的网站上“扒”新闻,任意取用,既 不打招呼,也不注明出处,更不付分文。新闻媒体网站终于联手做出了强烈反应,4月16日,国内23家上网新闻媒体首次 聚会北京,对商业网站肆意盗用新闻媒体网站新闻的作法表示了不满,呼吁全社会重视和保护网上信息产权,坚决反对和抵制 任何相关侵权行为,建立起网上新闻发布和信息传播的“游戏规则”。会上通过了《中国新闻界网络媒体公约》,各公约单位 郑重约定,凡不属于此公约的其他网站,如需引用公约单位的信息,应经过授权,并支付相应的费用,使用时,注明出处,建 立链接;各网络媒体无论规格高低,实力大小,实行信息产权面前人人平等。

   新闻媒体网站与商业网站,并非只是“死磕”的冤家对头,在很多方面也是合作伙伴,或者说双方希望利用各 自的优势致力创造出一种“双赢”的局面。如9月新华社与新浪网合作设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大型专题网站 ,由新华社提供信息,新浪网进行技术设计。该网站一时间成为最热门的专题网站,取得了极佳的效益。再如,12月《辽沈 晚报》与新浪网签约,《辽沈晚报》将向新浪网提供独家新闻,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而新浪网也 将保证以其24小时滚动方式,在第一时间将该报新闻迅速传播出去。 这一“报网联手”的最终获益者无疑是“第四媒体” 的访客,而这亦是两家的共同初衷和心愿。这些事例说明中国专业新闻媒体与商业ICP、ISP之间已经产生出新的合作模 式

   具有前瞻眼光的新闻媒体网站和商业ICP、ISP 对双方牵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看得更远,于是在《华声 报》的倡议下,一份名为“中国互联网高层会议纪要”于12月27日起由各方众多单位纷纷签署。《纪要》共达成5点共识 ,表明了中国网络信息传播业各方力量只有实行联合才能赢得发展,只有通力协作才能赢得未来的态度。这是新闻媒体网站和 商业ICP、ISP迎接未来挑战的共同宣言。

  六、 新闻发布,得到规范

   1999年2月26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信息传 播业正面临着一场 深刻革命,以数字压缩技术和卫星通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应用,使信息达到的范围、传播的速度与 效果都有显著增大和提高。世界各国争相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强和改进对外传播手段。我们必须适应这一趋势,加强信息传 播手段的更新和改造,积极掌握和运用现代传播手段。这是首次见诸公开报道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新闻媒体要积极利用网络传 播的重要指示。

   互联网在“5.8”事件发生后在传播领域所产生的独特作用,再次引起中央领导高度的关注,中宣部长丁关 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相继到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网站进行视察和调研。

   10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关于加强国际 互联网络新闻宣传工 作的意见》(中办发〔1999〕33号)。这是中央关于网络新闻宣传工作的第一个指导性文件。文件从争夺21世纪思想 舆论阵地的一个制高点的高度,明确了今后网络新闻宣传工作发展的方向,并对网上新闻信息发布提出了规范原则。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随即发出《关于加强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广播电影电视类节目管理的通告》。通告 明确规定:在境内通过包括国际互联网络在内的各种信息网络传播广播电影电视类节目,须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在 境内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广播电影电视类节目,不得擅自使用“网络广播电台”、“网络中心”、“网络电视”等称谓;经批准 通过信息网络传播的广播电视新闻类节目(包括新闻和新闻类专题),必须是境内广播电台、电视台制作、播放的节目。

   由此,一段时间以来商业网站随意转发外国新闻媒体报道的情况得到扭转。今后国内新闻媒体网站在新闻发布 方面的作用无疑将更加突出。如何进一步提高新闻媒体网站新闻报道的数量和质量,完美地体现出时效性、针对性和艺术性, 将成为树立自己信誉和权威的关键。

  结束语:入关在即,未雨绸缪

   11月15日,《财经时报》记者在获得中美WTO谈判将在下午签署协议时,当即与其合作伙伴和讯财经网 商定,在网站上开通专栏,向读者提供实时滚动新闻。13时09分,由现场记者利用手机口述发稿的新闻《中美已就入贸问 题基本达成协议 下午13时30分双方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在网站上刊发,这是国内外所有新闻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在 第一时间的最先报道。

   对这一消息进行报道的记者和网站已充分在运用网络传播的优势,但当时并不知道通信界喊了多年的“狼来了 ”这回是真来了。从美方后来单方面公布的协议内容看,有以下两条:“中国加入世贸当日起,允许外国电信供应商占有电信 服务公司的49%股权,两年后这一比例可增至 50%”;“美国公司可以在中国投资互联网公司,包括目前禁止的内容供 应业务”。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投资者在欢呼“(在中国网络业)终于获得合法地位”的同时,已准备随时启动大量的风险 投资基金,进入我国的互联网领域。新浪网首席执行官王志东12月2日在北京大学讲演时说,这一数目将高达数十亿美元。 实际近年来,国外通过各种渠道并以各种方式投入到我国网络业的资金已相当可观。

   这种态势对中国新闻媒体网站来说,用一句常用的套话,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受到政策、机制等方面制约的 新闻媒体在网络传播领域能否脱颖而出,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否迅速发展起来并形成自己强大的影响力,将是今后最大的课题。

   1999年中国新闻媒体网上发展十大新闻

   1. 1999年1月1日,中央电视台网站正式开通(或称改版),显示自1996年12月就已在互联网 上建立站点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开始加大在网络传播领域中的力度

   2. 1999年4月16日,23家上网新闻媒体在北京聚会,对商业网站肆意盗用新闻媒体网站新闻的作 法表示了不满和谴责,会上通过了《中国新闻界网络媒体公约》

   3. 1999年5月9日,人民日报网络版开设“强烈抗议北约暴行BBS论坛”,这是国内新闻媒体网站 所开设的第一个时政BBS论坛

   4. 1999年7月1日至2日,中国记协在杭州召开“99中国新闻媒体网络传播研讨会”,这是继19 97年“全国电子报刊经营现状与发展趋势研讨会”之后又一次重要会议。两年间,中国新闻界已经从听美国报业人员介绍网 络新闻传播的经验发展到交流自身网络新闻传播实践的经验和体会

   5. 1999年7月13日,新华社作为创始股东的中华网在美国纳斯达克(NASDAQ)成功上市,具 有开创意义的这次上市,既表明投资人看好中国互联网市场,也表明中国互联网公司能够在国外融资

   6. 1999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关于加强国际互联 网络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1999〕33号),这是中央关于网络新闻宣传工作的第一个指导性文件

   7. 1999年11月5日,由浙江日报社主持的“浙江在线”创设的“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CJR) 网站正式开通,这是国内第一个新闻传播学术网站。

   8. 11月10日-13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播影视信息网络中心主办的“广电系统INTERN ET网站建设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提出“广电站点联盟”的构想

   9. 对外宣传报道网站及新闻媒体网站派出记者对重大活动和事件进行采访,如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记者采 访报道3月举行的“两会”;人民日报网络版记者12月采访报道澳门回归等,意味着中国网络媒体记者登上新闻报道的舞台

   10.12月27日,众多新闻媒体网站和商业ICP、ISP 签署“中国互联网高层会议纪要”,这是新 闻媒体网站和商业ICP、ISP联手迎接未来挑战的共同宣言


相关报道:1999中国新闻媒体网上发展回眸(上)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