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8848变阵谭智率军直奔NASDAQ

http://www.sina.com.cn 2000/08/22 13:33 南方都市报

  王峻涛闪烁其词

  1998年,INTERNET最动听的故事是基于信息内容的"门户"站点,而到了1999年,最动听的故事无 疑是电子商务,但是,事实本来就比"故事"来得更复杂也更冰冷。七月初,在中国电子商务经营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884 8网站,创业时期的"三金刚"集体出走,原微软(中国)二号人物谭智出任该公司CEO。让人在震惊之余,亦觉其中必是 大有文章。

  12月7日,8848网站新组建的高级领导层首次集体亮相北京国际俱乐部。发给与会记者们的新闻通稿称新领导 层"具有国际化、专业化特色"。但北京的媒体更关注8848的人事震荡,大多数的提问围绕此问题展开。

  自称将隐居幕后的王峻涛虽然对这个敏感话题早有准备,在一连串娴熟老练的外交语言后,对事件的具体背景并没有 特别深入的解释。同一天北京青年报在采访本次事件的焦点人物毛一丁时,毛的说法与王峻涛基本一致。看来,双方尽管有不 足为外人道的重大分歧,但是都以克制的姿态努力平息这场波澜。

  这种默契的姿态耐人寻味。8848网站处于蒸蒸日上的高速增长阶段,11月份的网上销售额已突破千万大关,乃 至INTEL总裁贝瑞11月份访华期间对此赞不绝口,称之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头羊"。以王者姿态昂首阔步的8848网 站在此时发生人事震荡,导致市场纷纷猜疑,自是情理之中的事。

  美国投资银行界流行的一句话是:"魔鬼在细节之中(DEVIL IS IN THE DETAIL)。"作为 局外人,我们很难来分析究竟是哪些"细节"孕育了"魔鬼",导致三大金刚集体出走、谭智走马上任CEO,这一切必然有 事涉重大的根本利益。

  谭智在施政纲领中强调,他的使命是"为8848引入先进的经营战略与管理战略"。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毛一丁 在11月26日下午给公司董事长王峻涛的辞职信中,简单明了地说出了原因:"鉴于本人对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和管理状况 不认同,特申请辞职"。两相对照,似乎8848果真在这两个问题上出现了问题。

  而实际上,8848的财务状况一直表现良好。比1999年7月正式成立的事,注册资金比120万元增至上亿元 人民币。产品种类比15000余种达14万种,注册用户比4万人增至12万人,引入海外风险资金3000多万美元。

  有市场观察家分析说,所有这些其实都是表面的外交辞令,"说到底,一切都是利益。"原因很简单,8848有可 能在未来三个月内于NASDAQ上市。而上市还等涉及管理层的重大利益安排,本来是可以逐步解决的冲突,由于上市的巨 大利益显示着很大根本性,冲突由是白热化。

  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敏感的人士注意到,在新闻发布会上,8848强调的一个关键词是"国际化"。谭智此前曾任美国微软(中国)的 副总经理,是国际IT界著名人士、资深管理专家,具有丰富的国际IT企业管理经验(新闻诵稿中语)。进军华尔街、选择 一个具有国际跨国公司背景的人担纲最好不过。

  据王峻涛默认,在所融的风险资金中,其中一部分即来自微软。微软的高层人士并曾到新闻发布会为谭智捧场。有记 者据此怀疑谭智是否是微软作为投资方的代表进入8848。我们虽然无法得知在8848复杂的股权构成里微软占有多少比 重,但谭智甘愿以位高权重的二号人物角色投身命运难测的中国电子商务领域,除了个人爱好外,必有丰厚的报酬。这一报酬 很可能来自上市后的股权安排。

  数月前,香港的中华网(CHINA.LOM)在NASDAQ上市,投资人选择了出身美国沃顿商学院MBA早年 曾有在美创办成功IT企业经功的叶克勇(EETER YIP)抓掌管理层,公司的财务总监等一应高级职位也都具有西方 教育背景的香港企业界人士担任。联想到此,8848换帅的取向引人注目。

  如果谭智能统领大陆最有影响的电子商务网站8848走向华尔街,一夜之间涌到面前的财富将是爆炸式的。当初以 每股20美元上市的中华网,上市一周之内即跃至67美元。各种投资分析据此认为,中国国内调查排名第39位的中华网能 创下如此奇迹,但据电子商务网站之首的8848的股票将很可能每股达到上百美元。

  按照国际惯例,每一次融资都伴随着国际通行的优先股计划,8848的高层管理人员、业务骨干也都机会多多。更 重要的是,CEO的职位意味着数量可观的优先股安排。

  对此,王峻涛、谭智均未作任何解释。按照美国法律,企业在上市前3个月不得自我推销,不知是否出于这一层考虑 ,两人均对上市融资言语谨慎。

  有意思的是,毛一丁对此事的背景也是一字不提。但他用一种对整个中关村透析的做法表达自己的观点,泻露了一线 天机。

  "企业运作要有规则,中关村的许多企业长不大,为什么?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规则。"毛一丁说,很多几个人 成立的小公司干了四五年,本来很有发展机遇,却没发展起来。很简单,公司的创始人只能同患难,不能共享福。只有保障职 工,特别是创业者利益的机制及良好的企业规范,才能保证企业长久发展。

  显然,毛一丁特别强调的是创业者的利益机制如何保障问题。这与他在辞职中所强的"经营与管理"说法多少有些出 入。

  无论是王峻涛、谭智,还是毛一丁等人,关于为何发生人事震荡的解释理由一一道尽后,在逻辑上、情理上的不通畅 显而易见。因此,最合理的解释很可能就是上市前后的利益分配导致分手。

  网络奇迹在必变一切的同时,也在修改市场规则,我们无法断言谁是谁非,因为利益是超于寻常的巨大,市场同样疯 狂,而理智与道德有时便是显得过于脆弱。

  比中关村崛起的8848网络和基地在香港、管理层以港人为主的中华网不一样。如果这回8848做成了,就有了 中国大陆成长起来的网络公司在NASDAQ的第一次凯旋。种种迹象表明,8848问鼎这头把交椅的期限将不会太久。



 相关链接
8848网站要分家 800万美元卖掉BtoC和eshop(2000/12/04 10:30)
8848分家传闻揭晓 王峻涛何去何从备受关注(2000/12/01 11:26)
8848的“野心”(2000/11/29 15:03)
网友转贴:8848真的分家了吗?(2000/11/27 10:28)
张朝阳、陈一舟称合并成功裁员属正常(2000/12/04 10:33)
8848网站要分家 800万美元卖掉BtoC和eshop(2000/12/04 10:30)
8848分家传闻揭晓 王峻涛何去何从备受关注(2000/12/01 11:26)
纳斯达克中国首代:最近没人请我开会了(2000/11/30 15:24)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