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中国内地网民人数直逼千万

http://www.sina.com.cn 1999/12/13 14:41 电脑报

  据权威部门统计,截至一九九八年底止,中国电信以互联网为主的用户突破一百五十万户,而一九九七年初中国上网 人数只有十几万。中国目前已建成光缆总长度近一百万公里,通信网络规模居世界第二位。在用户的地域分布上,排名前五名 的分别是:北京、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美国着名网络专家尼葛洛庞帝预测,大陆上网人数到二○○○年底将达到一千万 ,中国大陆可能比日本、韩国更接近数字世界。

  据港台媒体报道,目前内地网民是一个男性化的群体。调查显示,男性网民占百分之八十六,居绝对多数地位。由此 ,在网络虚拟世界,女性显得特别受人“尊敬”。一出现署名“小玉”、“姗姗”之类女性化名字的帖子,即使内容话题意义 不大,也肯定会收到许多的回帖。

  年轻化是内地网民群体的另一特点。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的网民占百分之八十九点八。同时,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网 民占百分之八十九。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占百分之十,博士研究生学历占百分之二,大大高于全国居民的平均受育水平。

  网民中以未婚青年为主,未婚网民占百分之六十四。从网民所属的行业看,在计算机业工作的网民占百分之十七点四 ,居第一位;其次是学生。

  根据以上素材,大体可以给中国内地网民画一张肖像:二十岁左右的男子、大学本科毕业两年左右、在与计算机相关 的公司上班、月收入大约一千五百元人民币。这样一个人,在社会分层上,扮演的是执行者而不是决策者的角色,影响力不大 。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