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网络人才炙手可热 大学与厂商联手办学

http://www.sina.com.cn 1999/12/10 04:45 ChinaByte

  【ChinaByte 特稿】 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全球信息基础设施网的逐步建立,正在使数字信息化变得 容易。更多的人将通过网络购物,享受医疗及其他网上服务,或接受远程教育;企业也可通过网络进行商品的订货、销售。网 络延伸到社会的每个角落,社会的运转将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机网络,这使计算机网络人才在未来10年间成为最热门的人才。

   计算机网络人才是指接受系统的专业培训,具有网络知识,能够使用、维护、安装、开发网络系统的高级技术 人员。也就是说,这类人才不仅会建立、使用和维护计算机网络系统,而且能够优化、开发计算机网络。他们担负着保证信息 通道的畅通和安全的责任,而且要确保信息通道的快捷、准确和充分利用。

   网络人才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快速地更新网络知识,更要有实际动手能力。要培养这样的人才,需要有一定 的硬件环境:网络设备、服务器、计算机设备,并且连入互联网;要有一定的技术环境:受过专门训练的教师、专业系统的教 材。针对这些要求,培养网络人才最为理想的模式,莫过于大学与国际著名的计算机网络设备制造商之间开展合作。

   以中山大学与思科系统公司合作设立的网络学院为例。设在中山大学电子系的区域网络学院现已具备培训网络 人才的学习、实验环境。学院的教师由思科系统公司培训,目前已接受了4个学期的理论和实验课程,以及教学方法的培训。 教学所用的网络实验设备包括路由器、交换机、集线器及广域网连接设备的转换器、服务器及一些必要的设备,均由思科系统 公司提供。

   四个学期的课程的主要内容:网络协议理论基础OSI、TCP/IP协议集理论、广域网协议理论、网络工 程布线设计、网络管理理论及解决方案、局域网、广域网解决方案、实验方案及配置等,涉及的内容均为目前中小型网络解决 方案中所必需的知识。

   网络学院怎样对学生进行教学呢?试举一例。目前,路由器是企业网及接入互联网广泛使用的网间设备。在网 络学院的教材中,不仅涉及较深的路由理论,也较系统地介绍了路由器系统的使用及配置;同时,在实验中给出了各种网络解 决方案,使学生能在实验室动手进行广域网的模拟实验,为学生提供相当难得的实践机会。

   思科网络学院总部设在美国,通过在网站上建立的虚拟社区与各区域网络学院保持密切的联系。学院的主要负 责人可以在虚拟社区里与总部随时保持联系,并在网上进行区域学院业务拓展。教师首先在社区提交教学计划,在区域网络学 院对学生进行相应的系统培训,然后在网上注册开班,并在虚拟教室进行在线考试。教师可在网络虚拟社区上对学生的考试答 题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以了解学生的学习盲点,可进行针对式的教学,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世界各地的学生在接受网络培训时,由区域网络学院向设在美国的思科虚拟社区注册登记,然后分四个学期进 行理论学习和实验,可通过电子教学软件做习题和实验,系统地学习网络知识,提高动手能力。在完成每个阶段的学习后,都 必须进行在线考试,由虚拟社区进行评估。在通过四个学期的在线考试后,如果通过国际考试认证中心的CCNA认证考试( 这是一个全球范围认可的网络资格水平考试),便成为一个合格的网络人才。

  《科学时报》中关村周刊特供本站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