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络未来七大预言(下)

http://www.sina.com.cn 1999/12/07 15:45 互联网周刊

  

  趋势之四:产品商品化——产品成为商品

  这个观念也许会使人们吃惊,但是却不应该。我们的意思是在这种环境下的核心产品可能会比所有围绕着它的其 他产品的价值要低。在过去,房地产项目清单也许是一个房地产经纪人的主要资产,然而,在将来,它就可能是一份亏本出售 的房屋清单,取代它而成为主要价值的是买房者的名字。房地产经纪人的销售主要是凭借其售后的产品和服务。在价格的制订 上出现了不同,因为需求可以随时聚合,而过去就从未能做到这一点,并且供给也可以随时聚合,所以我们从供给和需求中解 脱出来,并且由此获得了更多的需求和供给。

  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在线拍卖,它们把供给聚合起来。例如ONSALE.com,他们拍卖所有东西,从技术、 冰鞋、食物到度假旅游。他们把供给聚合起来,然后让人们出价竞标。

  与此相对的有Priceline.com,它把需求聚合起来,那些被聚合起来的消费者有的想进行假日旅游 ,有的欲以较低的价格来购买他们想要的东西,例如去欧洲的一个座位。因为座位是一种不持久的商品,它将在突然之间降价 ,所以他们只要等待就行了,而相邻而座的人却可能不知道这些信息。这两种聚合模式的出现是由于我们追求的是真实供给和 需求。没有价格的波动,将会出现大量的浪费。

  趋势之五:消费信息化——消费者成为数据

  我们过去常常用现在购买和计划购买来评价消费者,将来,我们将开始关注于所谓的“预计价格 ”的那些消费 者。因此我们可以把他们消费信息输入一个非常大的数据库,并且运用数据挖掘或其他系统来测定人们未来想要什么样的产品 和服务,随之开发这些产品和服务,而这样产品和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将更具有价值。

  趋势之六:新团体——经验(交流)团体的增加

  过去我们基本上是从那些随时间而凝固的、静态的书本中获得知识。在具有一定认识经验的团体中,我们可以通 过网络从世界上的任何地方找到象我们的人们,随之我们可以请求他们与我们一同分享以往的经验。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就 可以组织起来讨论,然后解散,这是一种临时性的团体。

  可以举这样的例子:“伙计,我下个星期想去伦敦。”不用出去购买一本有关伦敦的书,我上网并找到了三个象 我一样的商业行政人员,并且我发现其中之一在最近的一个星期内已经去过伦敦,因此从他那儿我获得了非常及时的经验,同 时我寻找我的同伴,那些人也许对我的经验有着同样的兴趣。相比于阅读有关伦敦的某一本书,我从经验团体中将会获得更多 有价值的信息,因为那些书只是针对普遍的读者而作的。

  这对一个公司而言,将会导致管理的无中介。因为网络化的工作人员实际上可以在公司内部找到象他们自己的其 他网络化工作人员,在没有管理的情况下,他们可以为了消费者的利益而在某些方面提高自己。因此,他们正代表公司的利益 而工作,但是他们不必让别人告诉他们这样做,因为他们会让消费者告诉他们需要什么。

  趋势之七:学习为本——随时学习,终生学习

  旧的模式是我们上学,然后工作,停止受教育,那只是以前的事。《网络未来》中的职工不仅仅想挣到更多的钱 ,他们同时也想提高自己。

  举个例子,某公司由于需求的不断变化,正不得不缩减一套技术设备的规模,然后上马一套新的技术设备。唯一 的不同之处在于:在《网络未来》中,我们将知道市场需求将会如何变化,而不是在某一天吃惊地发现我们上了一套错误的技 术设备。

  你可以让人们在业余时间到真正的大学或课堂中去学习,而当你具有适当的机制来鼓励人们终生学习,那么你可 以更快速地前进,与市场的需求也更加一致——这些将增加公司对员工的吸引力。在一个极有生产效率的群体中工作会使每个 人都觉得较为愉快。

  就所有的网络发展趋势,重要的是要认识到这不是一件小事,电子商业的革命是一件非常非常大的事情,未来将 会与今天非常非常不一样。


相关报道:网络未来七大预言(上)
相关报道:分析:未来五个热门的互联网方向
相关报道:三巨头对话研讨未来中国的互联网经济
相关报道:英特尔科学家展望多媒体互联网应用环境未来前景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