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专家指出电子商务将实现便携式

http://www.sina.com.cn 1999/11/26 14:55 ZDNet China

  计算机协会在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召开电子商务’99会议时,有关科学家指出,电子商务在不久的将来,将有 可能实现便携式。

  首先提出这种设想的是麻省理工学院多媒体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根据他们的研究指出,未来电子商务交易不一定 必须通过电脑才能完成,移动电话和个人数字助理(PDA),都将有可能成为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媒介。换而言之,便携式 将是明天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这样预见:未来的人们随时,哪怕当时他(她)是在陌生的街道上行走,也可以拿出无线通 讯工具,如移动电话或者掌上电脑等等,查看接收到的各类信息,然后决定是否进行采购。而且,最让商务管理层人士感到方 便的是,商务过程监控软件根据情况,会自动生成电话呼叫,让他们可以及时收到最新的消息,从而作出决断。

  麻省理工学院多媒体实验室副研究员及软件代理组主任PattieMaes指出,目前在线商店网站上已经拥 有足够的信息,完全可以满足无线用户的需要,为用户通过无线通讯进行在线购物提供了详尽信息。Maes还指出,在实现 移动购物的过程中,第一步可以不需要商家进行有关配合。现在,她正在主持开发一个名为“Impulse”的基于无线购 物的研究程序。在此之前,Maes曾经成功地开发了“Firefly”和“Frictionless”:前者为购买C D、书籍等产品提供个人化建议;后者则帮助用户搜索最佳性能价格比的在线产品。因此,完全有理由相信,“Impuls e”的开发成功是毋庸置疑的。

  正所谓“英雄所见略同”,IBM电子商务及数据管理高级经理AnantJhingran则进一步指出,在 两年之内,大型商务网站都将陆续加入到支持便携式购物的行列。而与会的有些人则认为,Jhingran估计的两年似乎 有些保守,有可能会更快一些普及便携式购物。位于加州SunnyvaleGeneralMagic公司的首席技术专家 DannyLange则乐观地估计,也许到明年圣诞节,大型零售网站上就已经实现了便携式购物。这话也并不是信口开河 。有谁曾经料想过,几乎是一夜之间,移动电话在中国就飞入了寻常百姓家。移动电话的普及,从媒介上为便携式购物极大地 打开了方便之门。

  在十月份瑞士日内瓦召开的Telecom’99会议上,IBM主席LouGerstner强调指出,计算 机的时代已经结束。他的主要证据就是,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能够胜任便携式计算和访问因特网功能的设备已经达到大约 20亿,这些设备包括个人数字助理、移动电话、无线寻呼机、电视机机顶盒等。他的言论,似乎可以作为电子商务便携式趋 势的又一有利证据。

  各方面对于这种预见的反应也相当合作,进一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为。早在9月20日,Sprint隆重推 出SprintPCS无线网站,通过固定的浏览器,可以将数据直接发送到用户的手机。而Amazon.com则宣布, 不久将为用户推出新的功能,让用户可以核查有关拍卖项的状态,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用户依然不能进行投标。

  最让人欢欣鼓舞的是,Ericsson的一位研究人员AnujJain在一份会议论文中宣称,Erics son已经构建了一个称作“Penny”的原型设备进行测试。使用者可以通过该设备,进行在线搜索、采购并且追踪定单 处理情况以及发货情况。如此看来,便携式电子商务是指日可待的了。

  但是,美中不足的是,目前的研究还没有涉及到在被盗或者丢失的情况下,如何识别或者保护信息。这也许将成 为阻挠电子商务便携化的最大障碍。

  <<每周电脑报>>文章



相关连接:分析:电子商务中的特殊法律问题
相关连接:欧盟通过电子商务统一法规
相关连接:以物换物的电子商务网站出现
相关连接:广东率先实现完整电子商务

相关专题:电子商务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