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闻报道
 


联想要进军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1999/11/26 13:26 中国经济时报

  既做互联网设备提供商(IEP),又做互联网接入服务商(ISP),还做互联网信息内容提供商(ICP)

  也许过几年之后,联想集团将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的“巨无霸”,而不再仅仅是一个电脑制造商。

  11月24日,在联想推出因特网(即互联网Internet)电脑新闻发布会上,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宣称,联 想要以因特网电脑为先导,将逐步落实自己的互联网战略。

  在此之前的7月21日,联想集团已经宣布“全面进军互联网”,并且推出了从网卡、集线器、交换机到路由器、网 络连接器、访问类服务器、打印服务器的全线网络产品,完成了联想从单纯的电脑制造商到互联网设备供应商的角色转变。

  而现在,联想通过推出因特网电脑,已经表明它不仅要做一个互联网设备供应商,而且要做一个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和 互联网内容提供商。

  在11月24日的会上,柳传志和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元庆一再强调,联想因特网电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脑新 品,而是集功能电脑、因特网信息服务、因特网接入方式于一身,针对中国家庭因特网应用的解决方案。

  杨元庆说:“电脑就是网络门户”。基于这种认识,起名“天禧”的联想因特网电脑被赋予三大设计理念:一是简单 易用的因特网操作工具(Computer),二是实用高效的因特网信息服务(Content),三是方便快捷的因特网 连接方式(Connection)。三C融为一体,成为新一代电脑的主流。

  这款设计独特、理念先进、实用简单的因特网电脑,在这次中国发布之前已经在美国全球计算机展览COMDEX展 会上引起轰动。

  实际上,联想提出的这三大设计理念已经表明联想要进军网络接入和网络内容服务。

  首先,所谓方便快捷的因特网连接方式,是指“天禧”因特网电脑通过内置因特网账号和独特的因特网键盘的一体设 计实现了方便简单的“一键上网”功能,免去了从前用户购买因特网帐号和进行网络软件设置的繁琐。这意味着,用户只要购 买了天禧电脑,就可以直接上网,无须再去找其他网络接入商。

  其次,所谓实用高效的因特网信息服务,是指“天禧”因特网脑无缝集成了“联想调频”网站(WWW.FM365 .com)的信息服务。天禧用户只要上网,第一站就是“联想调频”。该网站目前提供了因特网九大热门应用信息内容,包 括新闻、教育、娱乐、生活、股市、购物六大信息频道和搜索、邮件、订阅。而且通过频道热键、鼠标和数字键的结合,天禧 电脑使得因特网内容选择像电视调频一样简单。

  通过因特网电脑的上述两大功能,联想自然既是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又是互联网信息内容供应商,集ISP/ICP 于一身。

  而所谓简单易用的因特网操作工具,是指用天禧电脑就如同转收音机旋钮、按电视机遥控器一样简单。其目的主要是 为了普通家庭用户上网。

  虽然所推出的三款天禧的电脑价格不菲,最低价格也需要近1万元,最高者到1�7万多元,但由于配置先进,造型 独特,实用简单,而且可以有一年的免费不限时上网,所以还是颇有竞争力的。

  杨元庆信心十足地表示,一年内要销售天禧电脑50万台。果真这样的话,这不仅意味着可观的利润可以回报联想所 投入的1200多万元的研制费用,更重要的是联想将获得50万个互联网用户――这在中国除了电信部门之外,联想将成为 互联网的老大。这也将应证杨元庆所谓的“电脑就是网络门户”的断言。

  看来,竞争已经很激烈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又要掀起一场你死我活的大战了。


相关报道:图文:联想推出“天禧”因特网电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