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台湾出现“网络寡妇”一族

http://www.sina.com.cn 1999/11/25 13:16 互联网周刊

  “男人上网”是台湾最近的热门话题,一个使用 假学历与假照片的女生,在网络上骗倒了好几个 高学历男生。一 时之间,坏女人与笨男人的争论 沸腾到了极致。不过,关于“男人上网”,却有 另类的故事正在上演。

  联合报21日名为《网络寡妇该怎么办》的报道描述 了这样一种情形:“我的老公回到家就上网,周 末假日更是 整天泡在电脑前面,他是个武侠小说 迷,只要一上网,家里大大小小的人与事都不管 了,每天都要晚上一、两点才睡觉, 我已经很久没有醒着看他上床了。”

  据报道,台湾好几个网络聊天室最近都来了一位 自称“王宝钏”的新朋友,她总是抱怨结婚才三 年多的老公,对 于网络的热爱程度远胜于陪她, 那种感觉比苦守寒窑十八年还难过。她说,她实 在不懂男人为什么如此热爱上网。

  “王宝钏现象”不是个案,这是网络普及后的新 生族群,国内外都有这种现象。在虚拟世界里, 有人替这些女性 取了一个很毒的名字——“网络 寡妇”。

  “王宝钏”称,她实在是受不了,于是逼自己学 上网,第一件事就是上聊天室抱怨。“你们难道 都没有事做,没 有家要照顾,只能一天到晚泡在 网上吗?”王宝钏还试着查出老公的ICQ号码 ,只是苦于家里只有一台电脑,老公上网 时,她 就没得用。

  她的控诉引起不少回响,有人建议她以牙还牙, 霸占电脑上网,让老公自己煮饭洗衣;也有人希 望她以平常心看 待;更有人指出,她的老公可能 与不少上网的男人一样得了“网络成瘾症”,像 是酒瘾或烟瘾一般。

  国内外不少研究都显示,男人确实比女人容易” 迷网”。美国加州大学教授马汀通过抽样分析找 出两百七十一位 网络“重度用户”,大部分都是 男性;交通大学教授周倩与台湾大学教授陈淑惠 的研究也指出,网络成瘾的高危险群平均 约20多岁,男性高于女性,大约是二比一。

  周倩指出,如果上网行为本身产生的快感可以让 用户沉浸其中,甚至出现上瘾的现象,这就和使 用药物、酒精等 其它上瘾行为一样。也就是说, 当网络用户抱着人际交往或解除烦恼的动机上网 时,使用网络可以带给他们心理上的快感 ,这种 轻易、不断获得的快感,使其丧失“时间感”, 反覆循环,导致最后终于失去自制力。而男性内 心的深沉世界恰 好符合网络虚拟世界的特质,因 此,许多男人才会沉迷上网无法自拔。

  “网络成瘾症”究竟是不是“病”,医学界还有 争议。但沉迷其中的男人最好自我警惕,不论是 不是一种病症, 当你忘情地陶醉于网络虚拟世界 时,别忘了在真实世界里,还有人需要你的关心 与照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