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闻报道
 


风险投资公司瞄准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

http://www.sina.com.cn 1999/11/24 10:01 cnet

  创业投资业者(风险投资人)追逐金矿,竞相灌注资金至获利潜力丰厚的企业对企业(business-to-b usiness,或简称B2B)市场。

  具高知名度的网际网路(网络)创投公司CMGI 22日说,该公司将推出CMGI企业创投基金(CMGI@V entures B2B Fund),将以B2B网际网路(网络)投资为主。

  虽然CMGI已大量投资网际网路(网络)业,但该公司多半被视为网际网路(网络)消费型企业的投资金主,主要 投资对象包括GeoCities和Lycos。透过新基金,CMGI可重新定位,凸显该公司在B2B这种新兴市场的策 略成功。

  上周,一家设於华盛顿首府的新兴创投基金Venturehouse Group表示,有意专攻B2B市场。许 多绩优创投公司,包括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Byers和BenchmarkCapit al公司,也持续在以消费者为导向和以企业为导向的网路(网络)公司播下投资种子,等待来日丰收。

  Venturehouse Group执行长Mark Ein说:“这个市场的规模和潜力很吸引人,令人难以 抗拒。”

  目前,企业对消费者(business-to-consumer,简称B2C)市场绽放光芒,知名网路(网络 )公司群集,包括雅虎(Yahoo)、雅马逊(Amazon.com)和美国线上(AOL)等公司。不过,分析师预期 ,B2B市场可望藉电子商务的推展,分得更大块的营收大饼。

  Forrester Research公司估计,到公元2003年,B2B市场辨模可望从今年大约1,310 亿美元,暴增为1.52兆美元。

  已经上市的B2B公司,已提供投资人可观的获利。例如,电子商务软体(软件)供应商Ariba公司的股价,今 年稍早首次挂牌交易时每股23美元,如今已劲升到67美元。上周,该公司宣布12月将股票一股分成两股。

  另一名号响亮的B2B公司是Critical Path公司,隶属CMGI@Ventures旗下的公司。C ritical Path为网际网路(网络)服务业者(ISP)和其他企业提供电子邮件服务。

  摩根史坦利添惠公司(Morgan Stanley Dean Witter)分析师Mary Meeker 说,抢得先机在B2B行业至为重要,同样要紧的是在线上建立足够的份量,并开发涵盖面广的产品。

  分析师与创投公司都认为,虽然B2B公司创业时可能遭遇困难,难度甚至高於B2C公司,但是事不宜迟,一旦此 行业开始勃兴,晚到的竞争对手发展空间很有限。

  Ein解释他所属公司急於投资小型B2B公司的原因。他说:“你的目标是使某种产业的公司依照你的模式,重新 设计他们的经营过程。那虽然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努力,但你将会树立起别人难以跨越的障碍。”

  根据PricewaterhouseCoopers公司的研究数字,创投业者的投资已激增到新高水准,尤以网 际网路(网络)与科技融资夺得最多的资本,单是今年第三季,创投投资就跃升到90.4亿美元,破纪录。

  PricewaterhouseCoopers公司创投研究部主任Kurt Walden说:“诚如创投业者 所知,B2B市场不如B2C那麽资本密集。”他指出,B2B公司不必像B2B公司那样猛砸动辄上亿美元的广告费以招徕 消费者,因为他们不用设法将触角延伸到广大的主流市场。

  在网际网路(网络)和电子商务兴起前,创投公司较倾向投资科技公司,而不是以消费者为诉求对象的网站。如今, 随著B2B的兴起,Walden指出,创投业者已察觉企业对企业公司与科技公司之间的相同点。他说:“企业对企业的公 司有机会快速获利,然而,企业对消费者的经营模式尚未得到验证。”



相关连接:分析:电子商务中的特殊法律问题
相关连接:欧盟通过电子商务统一法规
相关连接:以物换物的电子商务网站出现
相关连接:广东率先实现完整电子商务

相关专题:电子商务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