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实际情况显示电子钱包的前途未卜

http://www.sina.com.cn 1999/11/08 16:17 互联网周刊

  或许你也有这样的经验,逛了好几个网 站后,选到你要的礼物,价格也很合理,接下来 网站却要你填一堆个人资 料。网络号称无障碍消 费空间,但光是填表付费这一关就让许多人望而 却步。

  大多数网站都要要求消费者付款钱填入许多个人 资料与冗长的卡号。碰上这种事情,许多消费者 的最直接反应是 干脆不买了,不管价钱多合理。 根据JupiterCommunications最近一份报告显示,27%的消费者碰 到要填表格 时就放弃购买的欲望。

  这么说来,可以将付款手续自动化的软件竟然没 有成为主流就有点奇怪了,不管对消费者或商家 都一样。这之间 还有许多因素,不过最明显的是 担忧在线安全。比如之前传过一阵子的电子钱包 ,由于缺少共同标准,无法在每个网站上 使用, 因此一直推广不起来。电子钱包不受欢迎表示每 个网站接受订单方式各不同,因此推广难以为继 。

  有电子钱包失败的前车之鉴,最近就有一群信用 卡发卡银行与软件公司合作,希望推出一种让消 费者易于使用的 消费方式。今年春天微软、IBM、Sun、 康柏、AOL(与旗下的Netscape)联合万事达卡、Visa卡、美 国运 通卡与其它一些小厂商共同推出电子商务建设语 言(ECML)。

  “我们希望能把网络消费弄得跟一般刷卡一样方 便容易。”MasterCard电子商务副总表示。

  ECML本身不是电子钱包,也不是信用帐号,而是一种 电脑语言,一般用户无法看见,当用户一开始设 定钱包 内容时,用户键入的资料便会自动转为方 块。采用ECML标准的网站可以直接读出哪些号码代表 地址、邮政编码、电话 号码或卡号。但ECML并不要求 所有网站的订单格式完全相同。

  目前IBM与微软都相继推出他们自己的ECML软件,虽然已 经有些大厂加入(如AOL),但也有一些大厂拒 绝加 入,如Amazon,而让ECML的前景蒙上阴影。

  为什么这些大厂不愿加入共同标准,让用户在消 费上更便利呢?Jupiter研究显示,制订共通标准的付款 程序会让对手更容易抢走自己的客户。Amazon就表示: 他们目前有800万客户,他们并没有钱包的需求,因 为他 们目前已经有1-Click付款机制(用户不需重复填入 资料,但只适用于Amazon网站)。“电子钱包对推广这 套东西的厂商、银行与电子钱包公司都很有利, 但消费者有什么好处却不清楚。”

  若其它网络大厂也抱有跟Amazon同样的看法,ECML只会落得 与电子钱包一样下场。但若在线购物能更便 利, 对消费者与厂商都绝对是好事。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