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闻报道
 


美国网络商店加强服务措施

http://www.sina.com.cn 1999/10/29 13:21 Cnet

  网路(网络)商店竞争激烈,有的业者为了吸引消费者,不但加强特别的产品,例如蛋糕等食物,还标榜购物能当天 就送达,以后消费者可以买的轻松、用的开心了。

  一些业者开始朝这个方向来做,纽约的Kozmo.com、UrbanFetch.com公司,专门卖CD、录 影带、书籍等,已推出购物后一小时内可送达的服务,他们在曼哈顿区以自行车、迷你厢型车送货,未来网际网路(网络)连 结的工作就靠他们了。

  Hambrecht #BODY# Quist公司分析师Genni Combes表示,顾客希望的就是订货 能在当天送达。目前网路(网络)购物送货服务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业者花了很多广告行销费用来标榜自己服务与众不同, 其实最能吸引客户的方法,就是提供消费者特殊服务,例如当天送达。

  和一般传统商店相比,网路(网络)商店的送货系统通常不足,所以送货较慢,起码要花一天;消费者却可轻易走进 一般传统商店,选了自己要的东西,付钱就可走人。

  E*Offerings公司分析师Andrea Williams表示,一小时内将网路(网络)订购的产品送 达,是一个很方便也很棒的点子,这些业者将成为电子商务下一个焦点,消费者将更喜欢上网购物;目前很多消费者不愿上网 购物,是因为无法马上拿到商品,现在有了当天服务,可以刺激消费者购物。

  不过,对于网路(网络)商店来说,当天送达可能不容易,也不便宜。UPS和联邦快递(Federal Exp ress)都有当天送达的服务,但收费相当高;网路(网络)商店也可以自己建立一个送货系统,但这样做的成本更高,因 为其中牵涉送货路线、人员调度等专业知识,网路(网络)商店可能做不来。

  目前众多业者中,就属网路(网络)杂货店有可能成功建立一个自己的送货系统,Webvan与HomeGroc er.com正在一些大都会区域建立这种系统,计划提供杂货与其它产品的当天送达;HomeGrocer.com正在 西雅图测试当天送达,目前专门送日常用杂货。亚马逊公司拥有HomeGrocer.com的35%股权,目前正在讨论 透过它的送货系统来送亚马逊的产品。亚马逊公司的执行长Jeff Bezos、资深副总裁David Risher对 于当天送达这种快速服务相当有兴趣。

  但是网路(网络)杂货店目前大多仍做不到当天送达,像Webvan的顾客就要等两三天才能收到东西,所以顾客 想买牛奶面包是根本不可能。

  业者现在了解,设立一个可遍及全美、全球的网路(网络)商店是一回事,但建立一套全国当天送达的送货系统则是 另一回事,HomeGrocer.com目前只在西雅图等三个地方有送货系统;Webvan今年夏季才刚投资10亿美 元,计划在20多个大都会区建立送货中心。

  野心更大

  有些网路(网络)商店的野心更大,像Pink Dot.com这家网路(网络)杂货店,目前服务洛杉矶与橙市 (Orange County)的39个社区,这家商店承诺可在30分钟内将产品送达。

  Pink Dot的送货费为2.99美元,而且有些产品的价格比一般商店里卖的高,该公司还卖三明治、沙拉、 甜点等食物,执行长Dan Fredericson表示,公司要提供的就是方便与好的品质。不过纽约的Kozmo与U rbanFetch不收送货费,产品价格也和传统商店的一样或更低;像一罐Ben and Jerry冰淇淋,Koz mo公司只要3.25美元,纽约区的杂货店却要卖4元至4.5元。

  Kozmo与UrbanFetch公司也同意,经营成本低,产品价格就能降低。一般CD连锁店要付不少租金, Kozmo与UrbanFetch则省下这笔钱,用来建立送货服务网;他们不用租热门商圈,只要找个仓库就可营业。两 家公司都不愿详细解释他们的送货系统,只表示公司非常强调效率。

  如果这些提供当天送货的新兴业者能成功,抓住消费者的心,其它业者就会想加入阵容,透过新业者的系统来卖东西 及送货。Hambrecht #BODY# Quist分析师Combes表示,未来的网路(网络)杂货店,将为像联 邦快递公司一样好,提供迅速的服务。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