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闻报道
 


卫星公司垂涎网路内容传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1999/10/29 02:33 国际日报

  一连串卫星通讯计画爆发财务危机後,卫星业者为开拓新商机,正尝试跨入储存并传播网际网路内容的新兴市场。 私人拥有的新创企业,例如SkyCache和iBeam Broadcasting等,正利用卫星作为传播内容(尤其 是串流讯息)至网际网路的管道。

  分析师说,这种新的传输方法,有潜力可大为纾解网际网路壅塞的现象。 随著愈来愈多人使用网际网路,网路存取 速度缓慢的问题愈来愈严重,对企业构成困扰。最近网路即时播送声音与影像的活动,例如Victoria`s Secr et Webcast,就因为同时上网人数太多,效果大受影响。业界观察家说,实例显示,仍需多加努力,才能使网际网 路更适合传输这类高频宽的资讯内容。 业者指出,由於卫星网路可同时传播讯息给众多使用者,因此可望纾解网际网路传输 迟缓的问题,因为卫星通讯技术已经有效应用於电视讯号的播送。

  SkyCache公司执行长Doug Humphrey说:“全世界正设法勉强将网际网路当作广播媒体。但现 有的网路基础设施不敷使用。你就是无法用蛮力逼它就范。” 然而,分析师说,用卫星传送网路内容,并不会取代传统在地 面上铺设的网路。虽然卫星通讯技术或许比光纤网路更具成本效益,但卫星有其频宽限制,使得那种技术无法成为解决高速网 路传输问题的万灵丹。

  迪讯公司(Dataquest)网际网路业分析师Patti Reali说:“卫星绝不可能与地面上网路的频 宽相比。他们基本上也承认这一点。” 最近陆续传出卫星计画的挫败,也引人质疑卫星技术的可靠性。卫星电话业者铱公司 (Iridium)及ICO Global Communications公司被巨大的成本压垮,最近向法院声请破产 保护。泛美卫星(PanAmSat)一枚主要卫星故障时,数百万计的呼叫器用户被迫断讯。卫星内容传送业者与光纤内容 传输公司之间,有些相同点。以光纤网路传输网路内容的公司包括Akamai、Sandpiper Networks、 Mirror Image和Adero,最近因为Digital Island公司收购Sandpiper以及Aka mai即将首度公开发行股票(IPO),顿时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 这些公司的技术让网页内容就近储存在最常取用者所 在之处。例如,加州气象的资讯,就可储存在位於加州的快取中心 (caching center),方便当地使用者存 取。藉著就近储存内容,或所谓把内容储存在网路的“边缘”(edge),这些公司可免除网际网路使用者饱受资讯下载迟 缓之苦。 卫星业者更进一步加速网路内容传输,方法是完全避开传统的公共网际网路线路。

  Yankee Group网际网路业分析师Steve Robins说:“他们很类似Akamai和其他公司 。只是使用的是不同的方法,把内容传送到网路边缘地带。卫星公司避免网际网路壅塞的问题。他们对於自有卫星的控制,想 必大於对网际网路的控制。” 卫星内容传播业者搜集网际网路讯息,然後传送到一枚卫星,接著卫星把讯息自空中传播到地 面,由卫星公司的网际网路服务业(ISP)客户接收。

  iBeam和Edgix等公司利用卫星将内容传播到自家的快取中心。SkyCache则偏好与快取公司合作, 只担任内容传输的媒介。例如,SkyCache与Akamai26日签署合夥协议,Akamai将在旗下45处地方内 容传输中心架设卫星碟型天线,以使用SkyCache的服务。 SkyCache将网际网路快取内容以及Usenet 新闻群组内容传送给ISP客户,传播速率高达每秒45百万位元,相当於T3专线的资料传输速度。那些服务与iBeam 、Edgix和SkyStream提供的服务类似,可望节省ISP客户的开支,因为如此一来,ISP就可省去为传输资 料而购买额外出租线路的花费。 分析师说,卫星是符合成本效益的资料传输方法,卫星内容传送公司可望在外国寻得利基市 场,因为有些国家的资料传输出租线路费用高昂。不论用的是iBeam或SkyCache或Akamai或Sandpi per的服务,这些都协助纾解网路流量,成为网际网路基础设施中重要的一环。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