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调查显示近半市民渴望尝试网络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00/03/31 09:18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面对轰轰烈烈的电子商务大潮,真正有过网络购物经历的中国人却是凤毛麟角。不过,据 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将近半数的市民希望有机会尝试网上购物。

  零点市场调查公司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沈阳、西安、郑州和成都八城市的四千零五十九名常住居民进行的 “网络购物”相关调查显示,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对网络充满了“渴望”。

  对调查结果的进一步研究发现,对网络产生的感觉与受访者的年龄和学历密切相关。年纪较轻或受过高等教育的受访 者对网络的感觉更倾向于“渴望”和“兴奋”,而随着年龄的增大或学历的降低,越来越多的受访者表示,网络给他们带来的 感觉是“跟不上时代”和“无所谓”。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百姓虽然渴望进入网络世界,但真正参与过网络购物的人却是凤毛麟角,仅占全部受访者的百分 之三点五。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互联网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中国上网用户至去年 底已达到八百九十万人,业内人士估计中国在五年内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网络人数最多的国家。众多企业、网络公司也是看 准这一点,才展开了这场电子商务的争夺战。

  但是调查显示,真正影响大多数人进行网络购物的根本原因不是购物网站的多少,而是远程支付信用脆弱,以及在女 性为主的日常消费购买群体中,PC机尚未有效普及。

  在对三千九百零二名没有网络购物经历的受访者进行追问时发现,百分之四十七点六的人希望自己在不久的将来可以 靠网络进行商品选购。他们进行网上购物的主要原因是“方便、省事”(占百分之六十九点七),以下依次是“新鲜、流行” 、“快捷、省时”、“选择面广、品种全”和“便宜、质量好”。

  因此,从服务着手,建立良好的送货体系,完善自己的运营机构,使消费者从图个新鲜中体味到网络购物的方便、可 靠,从而变为自发性购买,是众多“网上商店”老板们应该好好考虑的问题。



相关报道:调查显示我国消费者对网上购物不满意
相关报道:国内网上购物小调查
相关报道:调查显示:四分之一以上网上购物不成功
相关报道:调查显示日本人喜欢网上购物
相关报道:调查显示用户大多肯定网络购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