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中国电力顺利进入2000年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01/05 10:41 科技日报

  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跨越新千年的一刻,是在这样的场合度过———1999年12月31日23时55分左 右,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8楼主控室,无数摄像、摄影镜头对准了正面巨大的模拟显示屏,无数双眼睛紧盯着上面那些表示 时间、负荷、频率、日期的跳动的数字。这里是中国电网的心脏,“全国电力系统安全进入2000年指挥中心”就设在这里 。中国电力能否顺利进入2000年,千家万户用电能否安全,全看这里的一举一动。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23时59分50秒,在场的人们没有像通常那样高声倒数,没有一丝亢奋,也没有一丝 紧张,而是平静得出奇,静候那个期待中的时刻。记者理解,这种平静有着足够的底气———就在大约一个小时前,“电网调 度运行指挥组”组长、国调中心副主任孙正运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为了排除计算机2000年(Y2K)问题的干扰,国家电 力公司于1999年8月30日至9月10日对全国电力系统进行了联合测试,模拟度过高危时间点的工况,结果未发现危及 电网安全的A类(即能够瓦解电网的重大事故)、B类(不至于瓦解电网,但可能造成局部停电)问题,只有很小一部分显示 上的问题,不影响运行。

  未发现重大问题,不等于问题从来就没有过。在Y2K问题所涉及的方方面面,电力可能是最敏感、最要紧的方 面,因为它关系到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而且由于电力系统内计算机和各种自动化控制设备应用程度高,电力又具有发、供、 用同时进行,即产、供、销同时完成的特点,要求所有解决Y2K问题的工作都要在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和对用户连续可靠供电 的条件下进行,这就加大了解决问题的难度。为了顺利解决Y2K时钟过渡问题,国家电力公司从1997年8月就开始着手 此项工作,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完成Y2K测试的系统、设备总计6.6万多台(套),共对4.8万台(套)系统、设 备进行了升级、更新,同时还消除Y2K隐患2万多个,参加清查测试的工作人员总数超过11万人。国家电力公司科技环保 部主任张晓鲁女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介绍了被称作“五道防线”的应付意外情况的原则———单个计算机出现故障,力争不 影响计算机系统的正常运行;系统出现故障,力争不影响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电力设备出现故障,力争不影响电力系统的正 常运行;电力系统出现故障,力争不影响电网的正常运行;如电网出现问题,将力保重点用户、重点地区的安全、可靠用电。 在这一保障机制下,问题、麻烦将一级一级地被缩到最小,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则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证。

  1999年的最后一秒钟似乎短暂停顿了一下,当2000年0时0分0秒准确地在显示屏出现,其它一切指标 均正常无误,全场陡地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陆延昌宣布,中国电力系统排除了千年虫干扰,顺利进 入2000年。他由衷地流露出,尽管事先心里有底,但实际通过后,还是说不出地高兴,因为我们两年多的工作得到了肯定 ,我们向社会的承诺兑现了。

  与此同时,国电公司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齐志坚也通过越洋电话向法国同行通报了这一喜讯。根据一项建立在自愿 基础上的国际倡议,半个小时前,国电公司也收到了已先期进入2000年的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企画部和韩国电力公司发来的 类似通报。

  在进入2000年的这一敏感时间段内,全国电力企业的主要领导都在现场值班,有约12万电力职工坚守在工 作岗位,随时可以排除可能出现的Y2K问题和其它临时故障。此时记者心里除了充分的安全感,更多了一些感激。

  本报记者瞿剑



相关连接:民航局长:我国航空公司飞机千年虫问题全部解决
相关连接:台湾云林县府电脑时序混乱无法操作
相关连接:美国政府宣布千年虫问题已经顺利解决
相关连接:千年虫让瑞典10万网上银行客户无法操作

相关专题:千年虫专题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