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新闻报道
 


分析:“红旗Linux”到底能打多久

http://www.sina.com.cn 1999/09/03 03:15 南方周末

  8月10日,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北大方正和美国康柏公司联合在北京推出了“红旗Linux中文操作系统” ,并同时推出基于“红旗Linux”的应用解决方案,网络计费监控系统、车辆保险管理系统、财务核算系统、应用办公与 工作分流管理系统等。中科院院士董韫美认为:“操作系统的开发及技术水平和功能都相差不大,而真正重要的是与之相配套 的应用软件的丰富与否。”

  “红旗Linux”将在技术支持和系统服务方面采取行动,建立响应支持中心,对用户提供免费热线技术服务 ;成立软件开发商认证中心,对在红旗Linux平台上的软件开发商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对应用客户提供完整的系统服务。 目前,Oracls、Sybase、Informix、SAP-Lotus、CA、东大阿尔派等公司已经对在“红旗L inux中文操作系统”上开发应用中间件表示了兴趣。

  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红旗Linux”项目的总负责人孙玉芳在被问及开发国产中文操作系统的缘起时 说:“传统上软件分成三大层次,底层的统称系统软件,其中最基本的就是操作系统,它是控制和协调外设数据出入和加工处 理的部门,也是CPU分配和高度、信息组织、存放和有效利用的核心,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国内鉴于电脑应用普及的 紧迫性以及系统软件开发的困难而忽略了系统软件开发,而系统软件特别是操作系统的开发对于国家信息安全保障和软件产业 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信息安全,孙玉芳认为,反黑客攻击技术、防火墙、智能网、数据加密技术、备份技术、防网络病素措施等 等,只是信息安全的外围技术。而信息安全的基础是底层软件特别是操作系统。因为操作系统是最基本的软件,是其它软件赖 以运行的基础平台。如果操作系统本身不安全,那么建立在这种系统上的防火墙、防毒加密等措施又有多大作用呢?所以,操 作系统本身的安全性,是一切信息系统安全的基础。

  更为严重的是,已经有人利用电脑信息安全在政治和军事上威胁和制约对方,电脑操作系统的安全问题已经威胁 到了国防安全。要真正保障网络和信息的安全,发展自主的操作系统是当务之急。

  据记者了解,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和中国电信数据通讯局主办的政府上网程高级研讨会上已经决定:政府上 网将以Linux为平台,在自主的操作系统上开发和应用。

  引人注目的是,“红旗Linux”是世界上唯一套在Linux支持大字库(GBK)的中文操作系统。不仅 过去有些字库打不出生僻字的情况不会出现,孙玉芳说:“世界上所有的类似于方块字和象形文字都能在“红旗”的字库里找 到。”

  据悉,“红旗Linux”将于9月初面市,“星星之火”能否燎原,“红旗”到底能打多久,还有待市场的考 验。熊德

了解科技新闻,请到新浪网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