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一种新的宏病毒被发现

http://www.sina.com.cn 1999/09/23 09:23 华声报

  根据一家安全系统销售商的消息,一种称为Suppl.doc的新病毒正在使用与Worm.ExploreZi p相同的手段自行悄悄复制,七日之后才开始废除文件。这家名为"Network Associate"的公司和其下属 的AVERT(反病毒紧急反应组)经过分析病毒编码,发现病毒从9月17日以来已经依附在25个以上的alt.sex 新闻组中,由此给这一新的Suppl Word 宏病毒评价为"中等危险"。美丽莎病毒就是在alt.sex新闻组中 首次被发现的。

  Network Associate有限公司(NAI)还提到,它有着ExploreZip的破坏力,粘贴在 25个以上的alt.sex新闻组里,而美丽莎病毒最初也是粘贴其中。它具有可能成为高度危险的因素,所以我们要未雨 绸缪。

  Suppl病毒不是从受感染的机器中传送给其他用户,而是通过监控用户电子邮件的使用,把名为suppl.d oc的受感染文件粘贴上去而广为传播。

  如果邮件接收人打开附件,则只能看到屏幕一片空白,而此时系统已经受到传染。感染后大概163小时之后,病毒 开始吞噬文件,也就是说,文件的长度变为零字节,而且数据不可修复。所有固定盘片上以.doc, .xls, .tx t, .rtf,.dbf, .zip, .arj, 和 .rar为扩展名的文件都会被感染。

  Network Associate有限公司是上周五发现该病毒的。从本周一以来,只有两个客户报告有感染。 由于用户可能受到感染而七天后病毒发作时才能发现,所以该病毒在今后几天影响会更广泛,更危险。

  "病毒制造者希望借此令病毒传播时间更长。如果人们不及时更新保护工具,他们一个星期都不会注意到此病毒。而 且他们发出去的任何电子邮件都粘贴有该病毒。"

  Suppl.doc的宏编码利用了DLL文件---LZ32.DLL 和KERNEL32.DLL中的两个程 序。如果Word的宏警告功能启动了,打开文件时,警告信息就可出现。病毒会在Windows目录中书写三个文件:W ININIT.INI, DLL.LZH和 ANTHRAX.INI,然后自动把压缩文件DLL.LZH扩张到DLL .TMP中。

  DLL.TMP文件是WSOCK32.DLL的替代文件。新WININIT.INI文件的内容指导操作系统通 过把当前的WSOCK32.DLL文件重新命名为WSOCK33.DLL,又把DLL.TMP文件重新命名为WSOC K32.DLL,从而更换了当前的WSOCK32.DLL。

  Windows在启动时利用了WININIT.INI文件,因此病毒能实施上述活动。新的WSOCK32.D LL文件包括了两个指令:既监控发出的email,又在163个小时之后开始吞噬文件。

  用户不要打开任何名为Suppl.doc的email附件。同时Network Associate一如既往 地建议用户随时更新其DAT文件,以对抗新病毒。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