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21世纪的计算时尚--企业信息门户

http://www.sina.com.cn 1999/09/15 11:29 ZDNet China

 

  美国PCWEEK曾经发表了一条不大不小的消息,说的是一家决策支持软件开发商以2.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 一家仅有225名雇员的从事服务器端企业级软件开发的小公司。原因是收购者要打入一个新兴的称为“企业信息门户(En terpriseInformationPortal,EIP)”的市场。这或许是EIP市场上第一个重要的收购行动 ,其价格起点之高,无不使软件业的人士为之侧目。人们不禁要问EIP是什么?

  要想理清EIP的概念,首先要从门户说起。人们最早熟悉的是Web门户,如Yahoo、NetCente r等,被称为商业信息门户(commercialportal),它可服务于广泛的社会群体,提供十分详细的内容;另 一种我们十分熟悉的Web门户是Techweb.com、pcweek.com等,称为公共信息发布门户(publi shingportal)。这两者又可称为公共门户,即面向公众的信息门户。与此对应的之一就是EIP。

  领先业界的EIP技术

  同面向公众的信息门户相比,企业信息门户肩负着企业最重要的使命——为企业客户的投资增值创建最高效率的 业务模式,其功能和特性都围绕着企业间竞争所需的一切高效率而生成,其最突出的特性就是对信息交流的实时双向性的要求 。在此基础上,随着具体功能的增加则可区分出不同的企业信息门户应用的水平。

  从目前EIP市场的发展看,在这一市场上竞争的厂商及产品大致可分三个类型。最初级的是企业文件管理系统 +Web。典型厂商是DOCUMENTUM公司,将其传统的文件管理系统增加了在Web上自动生成摘要、审核和发布功 能,形成了一个企业知识(knowledge)门户。PCDOCS和OPENTEXT公司也在这一层次。Meta集团 分析家认为,他们最大的缺点之一是缺少个性化特性。

  第二个层次是推出独立的EIP软件产品,典型的是SYBASE的金融服务器,名不见经传的厂商Viado r公司已推出E-Portal,另外COGNOS等公司也重新打包了其产品,加入了这一市场。该层次的产品已经属于很 正规的企业信息门户范畴,不但包含企业的知识信息,也包含了一些非结构性的数据、事务数据。但它们基本上是在企业业务 应用系统上增加了智能化较高Web界面,并不强调对企业内应用集成的全面性,服务于特殊的业务平台。

  第三个层次是一种彻底集成的企业信息门户应用。这就是SYBASE公司目前独家倡导的EIP。SYBAS E公司8月在美国奥兰多正式发布的SYBASEEIP走的是一种完全集成的道路。既是将企业中所有的应用和数据库集成 在一起,将企业中的事务数据、内容和业务事件等主要数据类型一网打尽。为同企业相关的管理者、雇员、供应商、用户、分 销商等提供一个唯一的企业信息接入点。在这一层次上,SYBASE公司将以一个服务增值商的角色进入EIP市场。也就 是说,SYBASE不但是一个EIP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也是EIP的服务供应商。他提供的是针对不同企业计算环 境设计的不同的EIP解决方案,而不仅是单一的EIP产品。在集成内外所有系统的基础上,SYBASE的EIP应用将 会传递高度个性化的信息,满足对企业信息的不同要求。企业雇员、供应商和客户等一切与企业相关的人都可建立自己所要进 入的唯一的、独特的企业信息门户。SYBASE董事长程守宗先生在美国的用户大会期间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SYBA SE在这方面的追求,不是目前各种电子商务方案所专注的策略,既让用户更方便地找到所需的信息,SYBASE追求的是 让信息找人,而不是人找信息。这是在信息爆炸的今天防止企业和用户被信息淹没的最佳方案。

  窗户(Windows)依然在

  街上流行门(Portals)

  EIP的发展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从技术上,去年一度很热的企业应用服务器和Web应用服务器的发展为 EIP市场的兴起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EIP的核心技术是建立在企业应用服务器上的;从市场上看,电子商务的汹涌浪 潮,使企业对EIP的需求成为必然。在被eBusiness、eCommerce、eMedia等等e得晕头转向的时 候,人们突然发现EIP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eWhatever(e什么都行的)解决方案。美国DELPHI集团的分析 家认为,电子商务的下一个浪潮就是EIP。

  更为重要的是DELPHI集团认为,EIP是一种技术范型的革命,它将象关系型数据库、e-mail、电 子表格和Web一样,对我们面对的信息世界的本质生产生巨大的影响。下一个十年,我们现在所津津乐道的各种应用,将会 逐渐消失,字处理、电子表格和数据库将成为单一集成业务环境的一部分。因此EIP将在信息的导航、传递个性化的信息和 内容方面,处于中心的地位。Windows是今天这个时代的最好的技术,21世纪是信息真正极大丰富的时代,流行的将 是EIP、是门(portals),而不是窗户(Windows)。王明明

  <<每周电脑报>>文章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