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新闻报道
 


倪光南公开向联想认错道歉

http://www.sina.com.cn 1999/09/11 16:18 广州日报

  本报讯:9月2日,联想集团大股东中国科学院的代表对首都媒体宣布,解聘前联想集团总工程师倪光南。本周,此 事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倪光南在互联网上向柳传志公开道歉。

  9月6日,倪光南突然通过互联网,恳请联想董事会不要“解聘我的工作成果”,其中提到:“我在担任公司总 工的十年半时间里共做了两件大事:一、继承在中科院计算所的十年技术积累,主持开发了联想汉卡,于1988年获得国家 技术进步一等奖,它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使公司在1989年底从计算所公司改名为联想集团;二、运用在中科院计 算所研制8位微机的经验,主持开发了联想系列微机,公司从1989年起在国际市场上推出微机主板和扩展卡……希望我的 这些工作成果,不要受到牵连。”

  9月7日,倪光南再次向互联网发出言辞恳切的“自我批评”。声明:“这次解聘事件促使我深刻反思,觉得自 己负有重大的责任。”“我认为经中央批准的中科院调查报告应作为统一分歧的基础,其主要结论是:‘联合调查报告中提出 的问题,均系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调查中没有发现个人(包括港方人员)违法违纪问题。贷款给港方负债持股是基于当时客 观条件和北京联想取得控股地位的需要,目前,港方已还清全部贷款和利息。’这样,我将遵循这个报告不再上告。”“我愿 在此:一、向柳传志同志公开道歉,因为当我把负债持股作为‘流失’看待时,实际上就错误地理解了他的动机。二、从此停 止上告,请有关部门对因调查造成的经济损失做出评估,我愿为所有提过意见的同志们承担赔偿。三、院领导有无可能将19 95年6月对我所作的结论稍作调整,例如从‘诬告’调整为‘事出有因查无实据’之类。”

  针对倪光南的“自我批评”,联想集团新闻发言人发表如下看法:“联想集团对倪光南先生的积极态度表示欢迎 ,以前的矛盾既有个人原因,也有体制上的原因。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国家面临知识经济的时代,正是用人之际,联想集团 希望和倪光南先生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积极向前看,共同努力,为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这位发言人指出,联想集团并未收到倪的正式书面材料,他们也是从互联网上获得相关信息的。联想当初并没有 什么 应对此事的“腹案”,他们从网上获得这些信息时相当惊诧。

  据悉,联想集团最高权力机构执委会的柳传志、曾茂朝、李勤现在都出差在外,而年轻的副总裁们出来评价此事 显然 是不合适的。

  在被问及联想是否会收回成命时,这位发言人断然表示,公司董事会的决定是不容更改的。她同时表示,倪光南 不能 获得联想股份也是董事会决定,在新闻发布会上已作出说明,这也是不可更改的。(吕 彤)

  为了“负债持股”问题倪光南告状不止

  倪光南告状,一告4年,主要是围绕“贷款给港方负债持股”的问题。

  联想集团的前身计算所公司成立不久,就把触角延伸到香港。因为搞高科技,信息比技术更重要。1985年, 由中 科院计算所、香港导远公司、中国技术转让公司各出资30万港元,三方各占33.3%的股份。

  第一年经营下来,香港联想赚了1000万港元。这时候,香港联想的三股东之一的技术转让公司领导层发生变 化, 不看好联想的发展,拒绝增资,这样多出来30%的股份,约3000万港元。问题的症结就在这3000万元上。按 道理, 技术转让公司退出的30%股份另外两家股东应该各得15%,但导远公司拿不出这么多钱。这时香港联想从香港银 行已经借 了几亿港币,为了多兑一些股份,北京联想又从中国银行借款3000万美元投入香港联想。由于钱是联想借的, 所以多占了10%的股份,北京联想的股份上升到53.3%,导远占到43.3%。

  倪光南认为,借港商552万港元使其负债持股,是让港商赚了大便宜。对此说法,柳传志表现得相当气愤,他 认为 倪光南完全不懂得经营,瞎算账迷惑人。

  科学家与企业家的争执该由谁掌管企业

  倪光南否认自己告状与技术是否要主导联想有关,“我是总工他是总裁,我当然要听他的,而且钱在他手里,不 批钱 研究没法开展。”而曾、柳、李3人都认为,倪光南提出的,其实是一个体制问题,就是在高科技企业中,到底应该是 企业家 主导还是科学家主导。

  据已经退休的联想老员工回忆,当初柳总、李总这些人,对倪总是非常尊重的,可以说到了言听计从的地步。“ 但是 也因此犯了一些错误,联想6型汉卡,已经从‘硬汉字’转变到了‘软汉字’,但倪光南是搞硬件出身,他不同意搞软 汉字技 术,柳传志那时不分清是非,就支持倪光南把软汉字枪毙了。结果堵住了联想发展软汉字的路子,最终毁了联想汉卡 。所以我 那时就说倪光南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在企业界,联想是以团队精神和斯巴达方阵著称的,所有进入联想的员工都必须进行“入模子”教育。但柳传志 觉得 这还不够,必须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为此联想集团今年初决定引进国际先进的ERP管理系统。这是90年代兴起的一 种基于 “供应链”的管理思想,能够对企业实行动态控制和各种资源的集成与优化。柳传志认为,人比起制度来,还是制度 更牢靠。 (吕彤、徐滢)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