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盗版行为使去年全球软件业受损百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日 10:44 互联网周刊

  由于猖獗的盗版行为,1998年全球软件业损失近165亿美元。

  据葡萄牙经济周报引商业软件联盟(BSA)和软件信息工业 协会(SLLA)的有关软件盗版的年度报告显示,去年葡软件市场 中的盗版软件比例数达到43%,即10张软件中有超过4张属于非 法复制品,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3610万美元。在过去的5 年中,葡萄牙因盗版软件而遭受的总损失超过2亿美元。

  不过,在西欧国家中,盗版软件给葡萄牙造成的经济损失相 对是较低的。德国与英国则是西欧国家中受软件盗版行为影响最 大的两个国家。尽管盗版软件去年在德国和英国软件市场中所占 比例居西欧国家最低,分别为28%和29%,但其造成的收入损失却 高达4.744亿美元和4.648亿美元。另外,软件盗版行为在法国也 比较猖獗,1998年非法复制软件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3%,造成损 失4.252亿美元。西欧地区中,盗版软件在市场中所占比例最高 的国家是希腊,达到74%,其次是西班牙和爱尔兰,分别为57 %和56%。1998年西欧国家因软件盗版行为共损失27.003亿美元。

  软件盗版现象在北美地区同样不容乐观,特别是在美国,尽 管非法软件去年的市场占有率只是25%,但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 失高达28.752亿美元,超过西欧国家的损失总和。加拿大的软件 市场规模远比不上美国,但1998年非法软件所占比重达到40%, 导致相应的收入减少3.206亿美元。

  根据报告,软件盗版活动最为猖獗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亚洲和 东欧地区,其中越南排名第一,盗版软件比例高达97%。其次是 中国(95%),阿曼、黎巴嫩与独联体国家(93%),俄罗斯和印 度尼西亚(92%),以及保加利亚(90 %)。

  非法软件在北美、亚洲和东欧地区造成的经济损失占总损失 的80%。世界范围内10个最大的盗版软件受害国依次为:美国、 中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巴西、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罗 斯。这些国家因盗版软件而导致的收入减少的总额达到110亿美 元,超过全球总损失的2/3 。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全球软件盗版行为仍十分猖獗,但盗版 软件的市场占有率已从1994年的49%降至去年的38%。盗版软件的 减少主要由于两方面的因素:首先,信息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兴 起,使得正版软件在各地很容易被买到。其次,各国政府与软件 工业协会在打击盗版活动上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努力。

了解科技新闻,请到新浪网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