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 > 新闻报道
 


CIH病毒有治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4月29日 20:18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4月26日,对于我国计算机用户来说是个灾 难之日,在这一天,有病毒核弹之称的CIH病毒 大规模爆发,致使数以万 计的电脑被破坏,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

  一位作家费尽心血写就的两本书稿,因电脑被病毒侵袭而毁于一旦; 某报出版日期已临近,而编好的稿件在电脑中全被病毒吞噬…… 我国著名 反病毒企业北京瑞星公司的总工程师刘旭说:对CIH病毒必须提前防范, 其一旦发作,造成的损失几乎是无法挽回的。

  刘旭在CIH病毒大爆发的第二天,开发出可自动分析硬盘,找出未被 病毒破坏信息的程序。这一程序可有效修复被CIH病毒破坏 的硬盘,将大 部分丢失的数据找回来,特别是对D、E等盘被破坏数据完全恢复的成功率 高达95%以上。 瑞星公司已经紧急将这一修复 数据程序加入到瑞星杀毒软 件最新版本中。

  今天,全国各地的用户就可以通过升级得到、或在市场上找到已加入 修复数据程序的新版瑞星杀毒软件,从而自行修复被CIH病毒 毁坏的电脑 数据了。

  本报讯比“梅莉沙”更毒的电脑病毒“切尔诺贝利”(CIH)日前在 我国电脑系统肆虐,使10万多台电脑陷于瘫痪。有关专家昨 天提醒,要进 一步强化反盗版和防病毒意识,同时也有办法使被CIH病毒击倒的电脑“ 死机复活”。

  据上海康隆电脑公司昨天称:被CIH病毒击倒瘫痪的电脑只要用一种 “读写器”改写BIOS(二进制输入输出系统),就能死机 复活,而且不会 破坏芯片。有关计算机专家也对此修复方法作出肯定。

  电脑专家告诫,尽管受病毒侵害的电脑经修复后能死机复活,但失去 的文件难以找回。对付CIH病毒根本办法还是防毒,用户应及 时安装和启 动防毒软件;不要用盗版软件和接受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如果开机出现 异常行为,比如硬盘机灯一直亮或出现其他死机的迹象 ,应马上关机,送去检修。

  (曾彦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