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新变种病毒“复活”值得警惕

http://www.sina.com.cn 1999/12/29 11:40 光明日报

  随着2000年的日益临近,病毒制造者与电脑黑客们又纷纷活跃起来。据统计,从9月1日到12月10日世 界上出现的病毒已经从15000多种增加到18000多种,这其中还不包括一些变种病毒。KILL杀毒软件也在3个多 月中多次升级,从4.24版本迅速升级到了7.0版本。而从现在到新千年到来的这段时间里,世界各地编写病毒程序的不 法之徒和黑客们已不止一次扬言要在2000年同时发放千种病毒以庆祝这一特殊时刻的到来,给电脑使用者在“千年虫”之 外又制造出更多麻烦。

  近期将发作病毒的症状

  像圣诞杀手、美丽杀手变种等病毒都在圣诞节到新年这一段时间发作。圣诞杀手病毒12月25日发作,被称作 CIH第二,因为它的破坏现象与CIH非常类似,但它却比CIH病毒更具破坏力,它能够擦掉CMOS指令集合,覆盖所 有可用驱动器中的数据文件。之后,随即利用曾在CIH病毒中发现的相同的程序毁坏计算机的主板BIOS,使机器无法运 行。并且,圣诞杀手病毒不仅能够感染Windows95、Windows98,还能够感染攻击WindowsNT系统 。

  美丽杀手变种为梅丽莎U和梅丽莎V,与早先的梅丽莎病毒发作情况一样,邮件地址簿被打开,然后带有病毒的 邮件被送往地址簿列表中的头几十个地址。与美丽杀手具备同样的传染机制,因此,应该严加防范。美丽杀手是第一例通过邮 件造成全球网络瘫痪的病毒。由于其充分利用了网络技术的特点,因此使得该病毒在短短的时间内通过网络迅速蔓延到全世界 ,造成全球数百万台计算机和数万台服务器瘫痪。尽管对美丽杀手病毒已可查杀,但其变种还是要通过发电子邮件的操作迅速 蔓延。

  泡沫小子病毒是一种对电子邮件病毒传播技术具有突破性的病毒。它不是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被送到用户电脑上 ,而是通过宏语言,将病毒藏入邮件文本中,即使用户不打开染有病毒的附件仍会被染。

  Worm.MyPics病毒依靠电子邮件传播,接收者只要打开附件便会“中毒”。如果不及时进行补救,它 将在2000年1月1日计算机重启时格式化C盘和D盘,并破坏计算机的CMOS。

  Win32/ICQGreetings蠕虫病毒,它试图在2000年的1月1日通过格式化用户的硬盘,破 坏用户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该蠕虫病毒被确认是一个“疯狂”的病毒。

  W95/巴比伦尼亚新型病毒结合了病毒与蠕虫的特征,并具有可扩展性。它能够通过INTERNET下载其 他的文件成分,并将它们插入到病毒体中。一些潜在的破坏性例子是,一个插件程序能很容易执行以下操作:格式化一个硬盘 、删除文件、收集并发送敏感信息(银行信用credit、信息和证书等)、安装一个两千年问题的特殊攻击程序等,在2 000年前后病毒发作。

  以上所说病毒绝非Y2K最后的病毒,预计在2000年前将会有更多病毒出现。因此,我们不难发现世纪末病 毒的增长发展已经处于飞速提升的趋势。主要有以下原因:高级编程技术的广泛应用、编程技术书籍的普及,使这些技术被病 毒制造者广泛接受并深入运用;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网络语言如HTML、JAVA等被病毒制造者充分利用,使得病毒 的传播速度加快、病毒产生的速度加快。因此,从世纪末的病毒状况来看,下个世纪的计算机病毒状况会更加严峻。

  病毒也有Y2K问题

  由于病毒属于软件程序,因此,也存在着Y2K问题。在2000年到来的时候,有很多病毒的行为将会变得无 法预测。因为大部分基于MS-DOS和Windows平台的病毒都依靠系统时钟来确定它们破坏行动的执行日期。在19 99年后,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可能会变得无法无天,不再按照原来设定的日期行动。对于病毒,我们不可能改编病毒让它们 适应2000问题,所以病毒的Y2K问题具有其特殊性。因为,很多病毒,例如:CIH病毒、问世已7年的黑色星期五病 毒等,都是完全依靠日期来指导行为的病毒。当2000年来临的时候,没有通过Y2K问题检验的这些病毒会出现什么异常 情况我们都无法预料。也许CIH不再局限于26日爆发,而出乎我们预料的任何时间发作,一个以前制造的过了时的病毒在 2000年后可能以任何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进行攻击,就连它的制造者都无法预测它的行为,病毒可能会没有任何原因地随 意对计算机进行破坏。

  由于我们还没有完全搞清楚新的一年对许多计算机系统的影响,所以更需要选择一套优秀的杀毒软件提前做好防 范措施。在笔者使用过的杀毒软件中,冠群金辰的KILL98系列反病毒软件和瑞星杀病毒软件99世纪版在防毒、杀毒、 软件升级等方面应该说都是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

佘镜怀

相关报道:专家:预防Y2K病毒的8项建议
相关报道:专家提醒:电脑病毒进入高发期
相关报道:新千年到来前夕恶性病毒纷纷出笼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