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破坏力更大的“圣诞CIH”病毒明天发作

http://www.sina.com.cn 1999/12/24 15:54 新浪科技

  警告:一种新型的CIH病毒将于12月25日全面爆发,它的破坏力远大于大家所熟知的4月26日CIH病毒, 请广大计算机用户注意预防;乐亿阳趋势公司已对此率先提出全面解决方案,大家可以下载免费的PC-cillin反病毒 软件进行预防,并请老用户火速升级。

  这种名为PE_KRIZ.3740(又称圣诞CIH)的病毒,每逢12月25日发作,发作时同样可以破坏BI OS(破坏方式与4月26日CIH相同),还可以破坏CMOS数据,并且会用垃圾数据覆盖所有硬盘驱动器(包括C驱和 其它所有逻辑分区)中的所有文件,更有甚者这个病毒的编写者为了能使病毒大面积传播与破坏,把病毒设计成了加密型病毒 ,并且使这个病毒可以成功地避开普通杀毒软件的侦测。

  通过这个病毒的名字,我们可以看出这个病毒的一些基本特征:这个病毒的名字是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PE" 表征着这个病毒的类型,PE是Portable Execute的缩写(与Native Execute的NE相对照 ),它表明这个病毒类型是32位寻址的线性增强模型保护模式文件;下划线作为分隔符,后面的"KRIZ"是这个病毒名 字的第二部分,也是这个病毒的真实名字。由于这个病毒的触发模块代码部分是以日期作为判断条件的,即病毒的发作是在每 次的12月25日,由于刚好是圣诞节的时间,所以我们也称它为圣诞节病毒(ChristmasVirus),KRIZ 就是按圣诞节(Christmas)的英文发音来起的名字;这个名字的第三部分是".3740",这部分表征着病毒的 属性,即:这个病毒恶性代码大小为3740字节。

  了解了这个病毒名字的含义,我们就已经了解了这个病毒的不少特征了,由于这个病毒是一个Win32 Exec 型的病毒,所以也有人称它为W/32.KRIZ病毒;又由于这个病毒是在圣诞节时间发作,并且它与4月26日发作的C IH(PE_CIH,又称Win95_CIH)有类似的破坏性,所以又有人称它为"圣诞CIH"病毒,但这个病毒的破 坏性比起4月26日发作的CIH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种圣诞CIH病毒是一种驻留内存型的病毒,可以在WIN95/98/NT等多种操作平台上肆意传播。当执行 染毒文件时,病毒会首先感染KERNELL32.DLL文件,以驻留windows系统。

  通常KERNEL32.DLL文件只能在只读情况下才能被打开,这种情况下病毒是不能感染它的。那么病毒到底 是如何进行感染的呢?首先,病毒会先在Windows系统目录中创建一个临时文件来制做一个副本文件KRIZED.T T6,然后感染它并在WININIT.INI文件中入"重命名"指令,于是用这样的办法首先感染了KERNEL32. DLL副本,而在Windows在第二次启动时,以染毒的副本文件强制替换原始的KERNEL32.DLL,这样这个 只读文件就被感染了。

  一旦感染了KERNEL32.DLL文件,病毒就会修改输出功能表(Export table)和功能地址, 这样在Windows下一次启动时,病毒链表(virushooker)就会过滤调用KERNEL32的功能操作,从 而便于病毒监测文件读取行为。感染KERNEL32.DLL的病毒会使链表文件读取功能异常,会阻止文件进行复制、开 启、移动等操作,并会感染所读取的文件,但这个病毒"智商"很高,它并不是只进行简单的感染动作,而是会对躲避反病毒 软件对它的侦测,即:当启动染毒系统后,病毒会对正在操作的文件进行感染,但它首先会检查文件名,如果文件名有可能是 防毒软件的话,病毒就不会感染它们(后面将给出这个病毒所不感染的具体文件名),否则它将感染每一个正在操作中的EX E和DLL文件。

  当感染一个文件时,病毒会根据自己的版本选择是在文件末端写入病毒代码,还是在文件末端创建一个新文件,将自 己的代码加密并写入。为有效区别文件是否染毒,避免对同一文件进行重复感染而造成系统异常,病毒会在文件头保留区写入" 666"ID字符串作为感染标记,它在感染某个文件之前会先检查此文件是否含有自身的"感染标记",有则放弃,没有则 进行感染。这一行为本来是为病毒的隐蔽传播而设计的,而在反病毒专家的眼里,它反而成为侦测这种病毒的一个依据了;除 此之外,这个病毒还带有一些版权信息,里面有很多脏话,而没有太大的作用,就不多介绍了。

  综合以上,大家可以注意到"圣诞CIH"的破坏性比以往的CIH病毒更为厉害:

  1、以往的CIH可以破坏主板的BIOS,"圣诞CIH"同样可以做到;2、以往的CIH只感染WIN95/ 98系统,而除此之外还感染NT系统,破坏范围更广;3、以往的CIH只是覆盖了C驱数据,而"圣诞CIH"除此之外 还覆盖所有的逻辑分区数据,破坏力更大;4、“圣诞CIH”比以往的CIH具有更高的智商,可以更隐蔽地进行传播。

  目前乐亿阳趋势的反病毒产品已经完全可以侦测和清除此病毒,但为避免此病毒可能会因为覆写文件而造成不必要的 麻烦,所以建议大家以防为主,提早安装,另外我们乐亿阳趋势作为专业的反病毒公司早在1999年8月19日就已经提供 了此病毒的资料,而鉴于这种病毒的危害性,我们在这里再次提醒广大用户,一定要认真防范,不然可能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 失。

  另外我们还想提醒广大用户,修改计算机系统时间的话,可能会使该病毒提前发作,所以请大家留心,如果有病毒提 前发作或是您想得到更多的病毒信息,请上网查询(www.trendmicro.com.cn)或打电话(010-6 8305866)给我们,我们可以给您帮助!附:这种病毒不会感染的文件名清单_AVP32.EXE, _AVPM. EXE, ALERTSVC.EXE, AMON.EXE, AVP32.EXE, AVPM.EXE,N32SCA NW.EXE, NAVAPSVC.EXE, NAVAPW32.EXE, NAVLU32.EXE, NAVRUN R.EXE,NAVWNT.EXE, NOD32.EXE, NPSSVC.EXE, NSCHEDNT.EXE, NSPLUGIN.EXE, SCAN.EXE,SMSS.EXE


相关报道:新千年到来前夕恶性病毒纷纷出笼
相关报道:新浪、趋势科技合作推出Y2K病毒诊断网站
相关连接:上海市加强对CIH病毒的防范
相关连接:CIH病毒制造者陈盈豪开发出全球最小的Linux
相关连接:病毒CIH作者被一家美国公司录用
相关连接:综述:告别CIH!
相关专题:CIH全剖析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