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回顾:Linux闪耀Comdex大展

http://www.sina.com.cn 1999/12/09 16:20 电脑报

  11月15日~19日,IT业界最为著名的展览盛会Comdex Fall '99在美国的拉斯维加斯隆重举 行。因为此次IT“英雄大会”适逢Comdex 20周年纪念,而且又是本世纪的最后一次盛会,所以今年的Comde x大展就被赋予了不同以往的特殊意义。超过20万的参观者云集“赌城”拉斯维加斯,数千家IT产商聚集一堂,Comd ex的规模再创纪录。

  Linux商业展览今年,开放源码运动的旗帜——Linux操作系统终于在Comdex这个IT产业的“T形 ”舞台上找到了一席之地,第一届Linux Business Expo(Linux商业展览)作为Comdex F all '99的一个组成部分与Comdex同时在拉斯维加斯举办。据统计,约有3万多参观者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这次规 模空前的Linux展览会。Linux Business Expo的成功举办,使其轻松地超过了由IDG(国际数据 集团)在今年三月和八月举办的LinuxWorld展览和会议,成为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Linux展览。

  包括Red Hat、SuSE、VA Linux Systems、TurboLinux、Corel、Ca ldera、SGI等在内的百余家著名的Linux厂商组团参加了本次Linux Business Expo。被誉 为“Linux之父”的Linus Torvalds在Comdex上发表了主题演讲,题目是开放源代码造成的冲击和 Linux未来走向。和近来人气值高涨的Linux一样,Linus的演讲也颇受瞩目,有数千的观众赶到现场聆听他的 高论,在演讲进行的过程中,现场的观众多次爆发出热烈的欢呼。演讲的重点是开放源代码的积极性以及Linux在最近几 个月的迅猛发展。Linus总结了Linux在过去一年的成长情况,并强调开放软件源代码绝对是未来软件产业发展的趋 势。他希望让快乐的企鹅(Linux可爱的标志图案)到处都是,但同时也坦陈Linux要真正适合桌面应用还需假以时 日。

  来自Linux阵营的业界巨头Red Hat公司的Robert Young、Corel的Michael Cowpland、Caldera Systems的Ransom Love等名声显赫的人物也在展会上发表了热情洋 溢的讲演。参展的50多家Linux厂商也各显神通,施展浑身解数、不遗余力地为Linux鼓吹呐喊。VA linu x systems公司在展会上专门开辟了一个称为E-mail Garden的专区,利用Linux平台为参观者提 供收发电子邮件和访问Web服务的便利。Caldera公司则同部分协作厂商一起举办Linux培训活动,帮助人们掌 握Linux的安装、配置和系统管理的方法。著名的工作站厂商Sun则发布了其免费办公套件的最新版本Star Of fice 5.1,该软件包能够运行在Linux、Windows、Solaris、OS/2等操作系统之上。

  展会上传出的好消息不断:先是加拿大的Corel公司正式推出其桌面版本的Corel Linux,著名的软 件开发平台厂商Inprise(即以前的Borland公司)又宣布很快将发布Linux版本的软件开发工具。这一切 都令遍布世界各地的Linux爱好者欣喜不已。

  Corel Linux向桌面挺进11月17日,参展的Corel在Comdex上发布了万众期待的Core l Linux操作系统。它与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其他Linux发行版本不同,它将注意力集中在Linux易用性的改进 上,极力推动Linux操作系统向桌面挺进,Corel也渴望成为Linux的桌面领导者。Corel Linux的 免费版本可以从该公司的Web网站www.corel.com上免费下载,预定于11月30日开始销售的标准版本的零 售价则定在59.95美元。在Corel Linux的发布会上,Corel公司的总裁Michael Cowpla nd表示:“Corel Linux OS令建立庞大的Linux桌面市场的工作迈进了一大步,Corel能够推出具 突破性及当今最容易使用的Linux OS,令我们感到振奋。我们今天所展示的一系列主流产品及绘图应用程序对Lin ux平台上的工作进展尤为重要,Corel成为Linux桌面的领导者无可置疑”。据透露,Corel目前正在为其著 名的字处理软件WordPerfect和绘图软件CorelDRAW开发Linux版本。Linux版本的办公套件预 定于明年的第二季度正式推出。

  Linux一直是基于服务器应用上,因为易用性的原因一般的用户很难独立的安装和维护Linux系统。与目前 统治桌面的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相比,Linux的确不是理想的桌面平台选择。然而,这种状况正在悄悄地发生着 变化,Linux阵营的很多厂商和程序员都在积极地为Linux进军桌面作不懈努力,他们正在改进Linux系统的易 用性,为Linux编写和移植更多的应用软件。Corel Linux的推出正是Linux走向桌面的最新动作。随着 Linux系统本身的改进以及Star Office之类的应用软件的不断增多,Linux可望在不久的将来,向Wi ndows统治的“桌面帝国”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开发工具移居Linux本届Comdex大展上最令Linux开发者欢欣鼓舞的消息来自于老牌软件开发平台厂 商Inprise。Inprise原名Borland,因其在80年代推出的Borland系列编程语言环境而蜚声国 际,深受软件开发人员的喜爱。Borland推出的DOS平台开发工具Tourbo C 2.0、Borland C ++3.1曾经风靡一时。目前Windows平台开发工具Delphi、C++Builder等更是有数量众多的拥趸 ,在开发者中极具影响和号召力。

  此次,Inprise公司特意将展台设在了Linux Business Expo展区,显示了该公司对Li nux平台的高度重视。在5天的展览期间,参观者询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Delphi和C++Builder的Linu x版本何时上市?据Inprise工程师说,该公司计划为他们所有的开发工具推出Linux版本。事实上,Inter base的Linux版本已经推出多时了,Linux版的Visibroker也在不久前发布了。Inprise在展 览会上演示了Java集成开发工具JBuilder的Linux版本,该版本与本季度刚刚推出的JBuilder 3 for Solaris极为相像。据称,JBuilder for Linux将在稳定的Linux版JDK(Jav a开发包)推出后正式上市。

  与此同时,Inprise也正在紧张地开发Linux版本的Delphi和C++Builder。到目前为止 ,Linux下的C++和Object Pascal的编译器已经可以工作了。其实,早在今年九月,Inprise公 司就已经公布了开发和支持Linux版本下的Delphi和C++Builder的计划。这个代号为Kylix的计划 最初于1999年春启动,目标是将Inprise大获成功的Windows开发工具Delphi等移植到Linux平 台上,以便世界各地的程序员能够更方便地为Linux开发应用程序。Kylix将提供与Windows平台下类似的集 成开发环境,并采用可共享的可视化部件库(VCL)。Inprise许诺对几乎所有的开发工具和中间件提供Linux 支持是一个极其显著的发展战略转移,它是基于Linux将最终成为主要的企业级应用平台的设想。按照Inprise官 员的乐观看法,Linux也将很快成长为理想的工作站开发平台。

  Inprise公司的Linux产品经理Michael Swindell称:“我们将为专业的Linux开 发工作铺平道路并制订标准。目前已经出现了大量的免费工具,但是它们中的很大部分都不太适合应用开发。通过发布快速应 用开发环境(RAD),我们将使程序员们能够更快地为Linux开发新应用程序。”Kylix计划一旦实现,Linu x平台下的应用程序开发的面貌就会焕然一新,成百上千的应用程序会很快出现,许多Windows应用也会被移植过来。 有了好的Linux开发工具,独立软件开发商和硬件厂商才会更倾向于推出Linux版本的软件和驱动程序。Kylix 将支持包括Red Hat在内的主要的Linux版本和数据库系统,也将集成Inprise的Midas多层应用体系 。

  对于目前销售收入停滞不前的Inprise来讲,支持Linux就像进行一场赌博,其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 于人们对Linux系统的接受程度。当然,主流开发工具的出现必将反过来刺激Linux的使用。按照Inprise的 时间表,JBuilder for Linux将在2000年第一季度上市,而Delphi和C++Builder则 将紧随其后在2000年年中面世,这绝对值得大家期待。

  在本次Linux Business Expo展览会上,著名的Linux Journal杂志和Comde x的主办者还一起评选并颁发了年度“企鹅最佳表现奖”(Penguin Playoffs)。今年的奖项如下:最佳W eb解决方案授予了Turbo Linux推出的集群服务器Turbo Cluster Server;最佳硬件解决 方案授予了PFU America的“Happy Hacking”Linux/Unix专用键盘;最佳办公解决方案 授予了Appgen;最佳整体表现奖的得主则是Global Media公司的电子商务工具。

  为期5天的Comdex大展和Linux Business Expo已经降下了帷幕,但是它给人们带来的冲 击和影响却远没有结束。众多的厂商和开发人员将更加努力地投入到研发和创新工作中去,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Linux 在新世纪里必将更加辉煌!

  (Insider)



相关连接:PC时代终结了吗?--99 Comdex秋季大展观感
相关连接:群星耀赌城--99comdex大会综述
相关连接:享受世纪的盛宴--评’99COMDEX博览会
相关连接:综述:Comdex亮点排座

相关专题:99comdex大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