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一国际领先水平模拟电脑脑算技术在青岛问世

http://www.sina.com.cn 1999/12/07 10:57 中新社

  中新社青岛十二月六日电(记者王宏源)一种以人的双手作为运算器、大脑作为记数器、按极为简单的运算程序 达到快速运算的模拟电脑脑算技术,近日在此间问世。

   青岛市科委组织的国家技术鉴定认定,该项技术使脑算理论和技术实现了质的突破,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它 可有效地开发左右脑的潜能,训练人的思维敏捷,提高小学生综合素质,在小学教学中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山东省胶州市常州路小学高级教师姜从娟、徐明义夫妇在长达二十年的教学实践中,潜心于脑算新技术的探索与 研究,最终依据任何复杂的信息在计算机中均被分解成0和1两个数字的逻辑运算和存储,从而输出所需要信息的原理,将复 杂计算分解为简单运算和记数,用人的双手模拟电脑运算器及敲击键盘的动作,训练人的双手快速空击键盘完成对一位数的快 速计算;用人的大脑模拟电脑内存储器,开发大脑对数字的记忆容量和速度用于计算;模拟电脑软件制定运算程序,实现了快 速计算复杂数字。经过十年的实践证明,该技术将脑算变得简单易学,小学低、中年级的学生,经过二十天左右的训练,即可 用手脑快速计算八位数的加减,六位数的乘法、乘方,两位数的除法。其中,八位数的加减和三位数的乘法计算速度,可超过 使用电子计算器的计算速度;七至八位数乘法的验算速度,可超过使用电子计算机所作之验算速度的三倍。

  日前,记者观看了胶州市常州路小学三年级学生高丛聪和四年级学生徐越作的二至四位数乘法、二位数除法、四 位数加减法的模拟电脑脑算表演。只见两人目视记者列在纸片上的竖式在胸前有节奏地舞动着两只十指不断伸屈的小手,身躯 犹似弹钢琴般地俯仰着,一眨眼的功夫,便将计算结果口报出来,不但比在一旁用计算器同时运算的成人算得快,而且所报结 果与计算器上显示的丝毫不差。据徐明义称,迄今他已亲自培训了近千名这样的学生,同时为三十多所学校培训了授课老师。 目前,胶州市已有数千名儿童成了象高、徐这样的“神算”。

  据悉,北京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模拟电脑脑算技术一书,齐鲁音像出版社制作的光盘亦将于今年底向社会发行。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