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综述:关于YAI的争论

http://www.sina.com.cn 1999/11/19 11:59 南方日报

  一种名为YAI的恶性病毒正在国内大规模流行。

  该病毒运行后将导致文件无法使用,系统会出现许多异常现象。

  KILL98国内病毒监测网已经收到数百例染毒报告,这是继CIH病毒爆发之后,今年收到染毒报告最多的一次 。

  据报道,YAI是一个文件型病毒,通过软盘和Internet传播,主要以邮件附件的形式传递,在没有特殊现 象、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病毒能够快速侵入系统。

  该病毒制造者是重庆人杜江。

  YAI引起媒体关注11月6日《北京晚报》在头版刊登醒目的《新电脑病毒来势凶猛》一文,将YAI一下子从高 深的网络拉进了平常百姓的视野,使不上网的人也知道,中国出了个什么YAI,《北京晚报》的消息引起了其他大众媒体的 注意。接着,新华社为此事发表了新闻通稿。

  随后的几天里,国内许多家知名媒体,如具有全国性影响的《中国青年报》、本报以及面对海外华人的《华声报》等 纷纷报道YAI事件,沸沸扬扬的报道无疑扩展了消息的分布范围和宣传频率,港台以及海外华文媒体得知此消息后也大感兴 趣,《香港商报》、《大公报》、《硅谷时报》毫不迟疑风风火火地转载祖国大陆的报道。

  YAI和CIH有相似之处这使我们不禁又想到每月26号发作的CIH病毒,因为两者很有相似之处:

  1.YAI和CIH都是中国人制造出来的,而且两名制造者的年龄都不大。2.两例病毒都极具流传性,极具破坏 性。3.都是在校大学生,且都是计算机类专业。

  CIH给世界带来的危害和恐慌是每个熟悉计算机的人所难以忘却的,CIH病毒在1998年的短短一个星期以内 就通过因特网传遍了全球,今年4月26日,CIH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大发作,至少使70多万台电脑受到破坏。专家认为 ,这是迄今为止范围最广、破坏性最大的一次电脑病毒发作。

  YAI已造成数百例感染YAI的出现,无疑又在人们尚未痊愈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按照媒体的报道,KILL98国内病毒监测网已经收到数百例染毒报告,是继CIH病毒爆发之后,今年收到染毒报告最多的一次。俗话说:“一朝被蛇 咬,十年怕井绳。”何况,CIH给我们的伤害已刻骨铭心。痛定思痛,总不能在同一个阴沟里翻船。企业也好,个人也好, 知道了总比不知要好,共同的心理是,防患于未然,有备则无患。

  YAI引起国人注目的另一个原因也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YAI是第一个内地编写的大规模流行的“黑客”病毒。 据测试,YAI实际上是一个类似特洛伊木马的黑客软件。但其已经有病毒的特征,倘若改变了某一个特定的参数设置,就会 变成病毒,这在国内还是首例。

  如何处理杜江?

  虽说计算机犯罪在我国已不新鲜,但制造这么大一个“病毒”在内地还没有先例,第一的东西总要受些关注。我们知 道CIH的制造者———陈盈豪被查出后,根据台湾的地方法规,陈盈豪有可能被判入狱1~3年。但是,警方在结束盘问之 后便暂时释放了陈盈豪,此后再无报道。那根据我国法规和制造者杜江制造YAI的初衷,是否有涉及犯罪的嫌疑?政府如何 处理这么一个计算机的顶尖高手呢?是要把罂粟当作毒物铲除,还是当治病救人的药草保护?都是大众所关心的。

  杜江其人杜江,男,家住重庆,媒体报道称是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一名大学生,但据进一步的了解,杜江是一 名美国回来的博士生,在邮电大学里既是学生也是老师。

  他的个人主页:http://personal.gz168.net/cloudy/default.htm 。

  杜江的辩解:

  我设计和编写YAI原本是出于对计算机网络程序开发的兴趣,YAI提供了30多种远程监视、管理及控制命令, 功能强大。使用者可在本地方便地操作远端目标计算机。而提供到互联网只是为了让大家免费使用它,再给我提供一些修改建 议,没想到事与愿违,令我非常遗憾。

  这里,我想重复一下我对YAI不算是病毒的看法:1、YAI在所有的文档中已对可能引起的后果提出了警告;2 、YAI的文档中包含有卸载说明;3、YAI的寄生功能在文档中有明确说明,并只能由使用者人为启动;4、YAI的设 计不是以破坏为目的,其对系统的影响为BUG所致,依文档说明可完全恢复系统正常;5、YAI只能在经许可的指定系统 中运行;6、YAI本身有运行警告提示。

  专家看法:

  作者的表述显而易见,那就是“YAI不是病毒,而是远程控制软件”。也许更确切地说,应当是“设计得还不完善 的远程控制软件”。虽然远程控制早已不是什么新名词,此类软件也已经使用很多年了,但是这种软件的特殊性仍然不容忽视 。无论是远程控制软件的开发者还是使用者,都对其格外小心,因为它的任何设计或安全漏洞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危害。

  软件中存在缺陷司空见惯。作为个人软件开发者,YAI的作者显然不具备专业软件开发公司的综合设计能力与测试 手段,软件中出现设计缺陷并不是什么令人惊讶的事。然而由于其缺陷的特殊性,可能对用户系统造成危害。

  我们诚然相信,作者的初衷并非是制造肆意传播的病毒,也不是为黑客提供入侵他人系统的工具,而是软件开发中的 疏漏。但必须明确的一点是:如同真理跨过一步就是谬误一样,带有缺陷的软件也会造成如病毒般的危害。

南方都市报

相关报道:YAI究竟是不是病毒?
相关报道:YAI作者杜江--又一个陈盈豪?
相关报道:评论:YAI,为什么
相关报道:评论:“YAI恶性病毒”作者有点冤?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