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Linux创始人:开放源代码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1999/11/18 18:08 互联网周刊

  (eNet消息)与Linux操作系统一样,Linux发明人Linus Torvalds日前在COMDE X/Fall的主 题演讲同样呈现“超人气”状况。托瓦兹说,软 件的发展要能进行自我组织,是一种生物性方式 ,开 放源代码,集合众人力量是最佳作法。

  Linux是Torvalds在一九九一年仍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时,以U NIX为基础写下的新操作系统,并 在网络上开 放源代码免费供人利用。在全球用户不断回馈、 程序设计师主动修正程序的情形下,状况越来越 佳,最近一 两年急速窜起,成为威胁微软地位的 新敌。目前几乎所有电脑大厂在高端电脑都已支 持Linux。而免费的软件也因此 被视为未来趋势之一。

  由于Linux免费、稳定、好用,加上是由众人共同合作 、不断改善产生的成功案例,可说是理想世界的 实现 ;因此Torvalds一出场时,全场数千观众几乎有一半 站起鼓掌给他英雄式的欢迎。演讲中也不断喝彩 。

  初期加入改写Linux程序的功臣,长得极像耶诞老人, 也是现任Linux国际组织理事长的John Ha ll(外号Maddog)也出现在大 会,他说,Linux可说是由全球人一起完成,但Torvalds则是第 一位 创始人。Linux最特殊的是,它是“我们”的操作系统,而非某些人的“我的”操作系统。

  Torvalds演讲的题目是开放源代码造成的冲击以及Linux未来走 向。开完微软玩笑后,他说每次开始 演讲总是会 先感谢用户、程序开发者以及支持的厂商。他说 ,软件需要的是更能自我组织,具生物性模式, 而不是有人 在最上面由上到下行事。开放软件源 代码绝对是未来趋势。

  他希望让快乐的企鹅(Linux可爱的标志图案)到处都 是。目前Linux在低端、高端都有占有率,是个跨 平台 的产品,但他认为目前在最主流的个人电脑部分 仍要努力。

  Torvalds在演讲中不时开微软玩笑,但他也认为目前媒体 有些反微软情结。事实上,他认为这不是Win dowsVS.Linux的问题 ,而是“大家一起快乐的作出一些事情”“让我 们一起作事吧”,听众再次鼓掌认同这 种精神。



相关专题:99comdex大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