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人物专访:超级电脑“深蓝”研究主管谭崇仁

http://www.sina.com.cn 1999/11/14 20:44 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四日:人们经常说二十一世纪是资讯科技的电脑时代,我们要依赖电脑来工作和生活。那么电脑 会否替代人类呢?超级电脑“深蓝”研究主管谭崇仁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电脑只是人类的工具,不能控制人类的世界。 ”

  一九九七年,谭崇仁率领的“深蓝”研究小姐与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巴罗夫进行一场“人脑与电脑”的大决战 ,结果”深监“一举战胜棋王。

  他说,电脑只是帮助人类改善生活、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工具,但它不可能控制人类文明。“深蓝”的成功只是 代表科技发展到达某种程度:普通人做到的事,电脑也可帮上一把。人类应多了解、多认识、多使用电脑,不可盲从依赖。

  有人认为,电脑科技让人们足不出户能知天下事,同时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谭崇仁对此不表赞同:电脑 科技如互联网的出现,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世界变得更渺小,方便我们与远方亲友沟通。人们如能善用科技把节省下 来的时间去游玩及休假,反而能腾空与友人会面。

  谭崇仁九月底到香港大学出掌电子商业科技研究所,为香港的电子商贸出谋献策。国际机构的数据显示,香港电 子商贸总值去年达五千八百万美元,二00三年更将急升至二十四亿美元。

  谭说,电子商贸是科技发展至相当程度后的必然之路,香港的电讯及电子设施优良,与内地关系密切,科技发展 风气日盛,商人喜欢使用科技,且香港人的适应力很强,这些都足以让香港发展成为亚洲以至世界的一个重要的电子商贸中心 。

  随着世界各地联系日趋紧密,谭崇仁认为香港应发挥在互联网上的优势,与上海、北京、深圳等加强合作,将内 地与世界电子商贸的发展经验结合起来。他说:“内地学术及科技界发展迅速,企业开放风气日盛,相关人才特别多,将来在 电子商贸的发展成绩会是很可观的。”

  电子商贸始于一九九五年前后。从事电脑行业三十余年的谭崇仁表示,电子商贸能提高工作效率,所需发展资金 较少,不占用土地,让几个人组成的中小型企业较容易发展起来。而规模大的公司资金雄厚,发展较迅速。香港业界对电子商 贸方面的认识不足,希望政府与学界给予支持,但业界本身也应善用技术与商业特质配合,才能发挥本身所长。

  谭崇仁认为香港的科技人才资源很多,只是以前没有注意善用,相信假以时日善加利用,在科技方面的发展将较 台湾及新加坡等地更优胜。他又认同输入专才对香港的科技发展非当重要,不单没有抢走港人饭碗,反而能增加就业机会,促 进科技水平交流,对内地与香港都是好事。

  面对“千年虫”威胁,谭崇仁呼吁企业不能掉以轻心,但他又认为,在科技仪器及软件的改良下,对企业不会造 成大的影响。(完)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