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奇晶光电斥资逾亿研发20寸以上TFT面板

http://www.sina.com.cn 1999/10/08 11:21 电脑报

  看好未来薄膜电晶体液晶显示器(TFT-LCD)面板的市场趋势,将逐渐朝向大尺寸方向发展,由台南奇美 集团转投资成立的奇晶光电,决定斥资新台币一亿元以上的经费,研发二十寸以上高精细度广视角TFT显示器产品技术,目 的在使TFT面板未来可以应用在高画质电视(HDTV)及高阶液晶监视器市场,并为奇晶未来将陆续设立的次世代大尺寸 LCD生产线量产技术铺路。

  奇晶光电是目前台湾六家准备量产大尺寸TFT面板厂商中,唯一采用自有技术研发的公司,该公司位于台南科 学园区的TFT厂,采用的是第三.五世代的设备,玻璃基板尺寸则是目前台湾最大的六百二十毫米乘七百五十毫米,可以切 割出六片十四.一寸的面板,由于奇晶的基板尺寸够大,未来可以切割的面板尺寸变化相当灵活,对于维持该公司未来的市场 竞争力相当有帮助。

  由于奇美集团曾经喊出要在十年内投资新台币八百亿元,至少兴建四座大尺寸TFT面板厂的大手笔投资计划, 因此虽然目前液晶一厂才正准备进入十四.一寸面板的量产工作,但是更进一步的产品技术则已在悄悄进行。

  奇晶指出,目前台湾现有的TFT面板量产技术都还落于日、韩等竞争者之后,为了提升台湾技术层次,并满足 三年后的市场需求,势必需要及早开发更大尺寸与更佳视觉品质的技术,且因此技术的开发风险高且开发所需经费动辄上亿元 ,其中需要用到六层光罩,一套光罩的造价就高达二千万元左右,因此也透过经济部业界开发产业技术计划经费补助,以顺利 完成此开发计划。

  据了解,目前此计划已在进行中,所需要的研发用机台设备也已准备就绪,开发计划预计要在后年十一月底完成 ,根据奇晶所拟定的计划,将朝三个重点方向进行技术开发,第一是建立UXGA等级(一千六百乘一千二百画素)大面积高 密度的TFT技术,二是建立大尺寸光电系统及UXGA级高频显示器驱动技术,第三则朝建立广视角及大面积LCD制作技 术发展。

  据了解,目前日本LCD厂商包括IBM、富士通及南韩三星、金星等公司都有持续开发二十寸以上TFT面板 技术的计划与动作,但因面板的价格仍高,平均一片二十寸面板售价都超过一万美元以上,因此目前这几家公司的产量都属少 量生产形式,但因业界人士认为未来大尺寸TFT-LCD面板量产技术逐渐成熟后,将极有可能取代现有阴极射线管电视机 的机会,因此虽然市场尚未形成气候,不过各厂商仍不敢轻忽二十寸以上TFT面板技术的持续研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