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移动通信的下一步走向

http://www.sina.com.cn 1999/10/08 10:14 华声报

  观察家预言,在以后的5年的时间,全球移动电话需求量将每年递增20%。近期,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有望 购买一部以上的移动电话用于不同场合。据《科技日报》报道,今后2-5年时间内,通过移动电话上网的需求量将出现爆炸 式增长,全新一代的移动通信工具将闪亮登场。

  今天,移动电话通信量占全球常规通信总量的10%。在未来10年时间内,这个数字将上升到50%。一家著 名的通信公司认为,到2003年,全球移动电话用户将达到10亿户,略微超过有线电话的用户总数。移动电话制造业正面 临着一次新的挑战,即移动电话用户势必会将因特网作为主要的信息来源。新一代的移动电话必须最大限度地具备上网能力。 有人认为,在今后2年时间内,占销售量10-15%的移动电话将具备网上浏览功能。

  如今世界三大移动电话制造商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在移动电话上网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几家著名的通信 厂商合资创建了SYMBIAN公司,与PSION软件公司共同研究和开发出了在移动电话上使用普仙公司EPOC操作系 统和WAP协议的新方法,使移动电话具备网页浏览功能。如EricssonR380型媒体型移动电话、NOKIA71 10“导航”移动电话、MOTORO�LA1000plus。这三款手机将成为全球热门机型。

  但是这些基于第二代移动通讯系统(GSM、CDMA、DAMPS)的上网机型由于通讯系统本身限制等原因 ,并不能浏览网页,只能下载短小文章、收发简短E-MAIL,不能下载图片,其数据传输速度只有电脑MODEM的1/ 4-1/2。改良机型的传输速度将达到56-128KB/S,但价格将较贵。

  移动电话的上网能力与移动通讯系统密切相关,随着2000年左右第三代移动通讯系统―IMT-2000的 启用,移动通讯将进入多媒体和宽带数据业务领域。用户将方便地上网漫游、收发E-MAIL、收看电话电视、实现移动环 境虚拟办公和视频通话等,数据传输速度将达到2MB/S。第三代移动通讯系统的研发和标准制订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并将于下一世纪初步入商用。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