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新闻报道
 


调查显示Java语言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1999/10/28 10:20 Cnet

  研究显示,Java程式语言虽然越来越流行,而且号称为未来热门的发展软体(软件)的工具,但并不受大企业广 泛的使用,一方面是因为Java仍属于新的语言,而且也有执行速度不够快等缺点待改进。

  Zona Research研究公司的调查指出,很多大企业尚未用Java来撰写重要的应用软体(软件),程 式设计师主要还是利用微软的Visual Basic,以及C、C++语言,来撰写企业软体(软件)。

  Zona对程式设计师的一项统计指出,1999年第三季使用Visual Basic者达35%,20%的程 式设计师爱用C、C++语言,Java的受欢迎度排名第三,有9%的设计师爱用它,比半年前的5%高。

  开发Java的升阳公司(Sun Microsystems)表示,Java是一种很好用的语言,只要写一次 软体(软件)程式,就可在其它Java装置执行。关于今天公布的研究结果,记者在截稿前无法与升阳方面取得联系。

  IBM是另一个Java程式的主要支持者,对于这次研究结果,公司则以平常心看待。IBM的电子商务行销部门 计划主管Scott Hebner表示,很多公司都将继续以Java来搭建基础架构,他认为Java将面临转型,转变 成为电子商务的通用模范程式。

  Zona的分析师Martin Marshall指出,这次研究显示,Java语言仍处于初步时期,其它三种 年资更久的语言,已经深植企业用户之心,这些用户可不愿意说换就换,把现用软体(软件)完全更新。

  研究也发现,如果让程式设计师选择第二种爱用语言,150名受访者中,选择VisualBasic的有22% ,而C与C++语言合并使用的也有22%,Java为10%。在开发工具中,Java的年资较浅,Visual Ba sic在1991就问世了,C与C++语言也好几年前就问世了。

  不过Java在其他用途则大受欢迎,组件软体(软件)开发者比较爱用经过结合的Java与CORBA(就是共 通ORB架构,一种在不同平台下传送讯息的软体(软件))程式,而较不喜欢用微软的Component Object Model(COM)程式。佛瑞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对50家大型企业调查指出,喜 爱Java与CORBA者是COM的二倍。

  CNET新闻部所访问的软体(软件)开发者指出,Java越来越受欢迎,是因为业者需要开发在视窗与非视窗作 业系统下都能使用的电子商务网路(网络)软体(软件),因此Java程式设计师非常抢手。

  分析师Marshall指出,Java有很宏大的计划,而且正在一步一步踩稳;升阳日前推出新一代Java的 测试版,可供企业用伺服器(服务器)软体(软件)使用。

  还有速度太慢等缺点

  Zona研究指出,企业软体(软件)开发者仍认为Java有些明显缺点,需要升阳加以改进,首先就是速度问题 ;升阳计划明年初推出速度较快的Java桌上电脑版。

  其它缺点例如,Java的开放规格下,缺乏一个管理标准;目前所有Java规格、标准的统一与协调、管理工作 都由升阳处理。

  还有其他问题,Java的扩充性强不强,以及跨平台能力等,企业希望Java能随著企业成长而扩充。升阳(s un)最初标榜Java的「写一次,其它地方都能执行」特点,不过开发业者发现,很多时候必须另外改写,以配合不同平 台、浏览器。

  Zona等研究机构预测,随著更多程式设计师接受Java训练课程,以及更多Java计划完成,它的使用度就 会提高。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