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新闻报道
 


综述:关于手机市场的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1999/10/25 13:28 中国青年报

  博能公司于1999年5、6月间在北京地区进行了手机使用与购买状况的最终用户市场调查。本次调查采用随机抽 样的方式,电话访问与面访法相结合,调查对象是北京市城八区的手机使用者与潜在用户。共发放问卷531份,回收有效问 卷352份,其中手机用户问卷322份,潜在用户(月收入1800元以上且目前无手机者)问卷30份。通过本次调查, 得出的主要结果中有关手机使用现状的数据非常有意思,它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分别有33.6%、27.0%和27.0%的用户正在使用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爱立信手机,这三个品牌的 市场总体占有率与1998年的调查结果近似,其中诺基亚的使用者增长最突出,98年仅为22.8%。

  (2)90%的被访者目前使用的手机为1997年后购买。

  (3)多数用户的月通话费在100-300元之间,不同职业、不同月收入的用户月通话费有所不同。

  (4)手机用户对手机性能的满意度最高,对售后服务的满意度最低。

  (5)有近40%的用户买过两部以上的手机,其中公司职员和个体劳动者占绝大多数;近2/3的用户平均1-2 年更换一次手机,随收入增加更换手机的频率也在增加。

  (6)在曾经换过手机的用户中,47%的用户由于样式、功能过时而更换手机。

  另外在调查手机购买行为时,发现不同的人购买手机的动机是不同的,经过分析,促使消费者购买手机不外下面几种 原因。

  (1)电视广告、他人介绍、报纸广告是购买手机的主要信息来源。

  (2)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三个品牌的广告给消费者留下较深的印象。前者主要由于启用名人拍广告给消费者 留下深刻印象,而后两者则主要是由于其出现频率高。

  (3)相比而言,诺基亚的品牌忠诚度最高,其次为摩托罗拉、爱立信,但三者的差异不是很显著。

  (4)购买手机时,手机用户最关注通话质量,其次是性能、通话与待机时间;潜在用户最关注价格,然后才是性能 、品牌。

  (5)打折降价和以旧换新是消费者最关注的两种促销方式。

  (6)希望购买双频、CDMA、GSM手机的用户分别为58.6%、22.3%和19.1%。

  (7)对具有常用功能而价格低廉的手机持积极、消极、中性态度的消费者各占1/3左右。

  (8)从1000-3000不同价位的手机均有一定的市场,可能选择3000元以上手机的被访者占12%。

  (9)如果入网费下调,只有22.5%的手机用户会考虑购买手机,而潜在用户中有43.3%表示会考虑购买。

  (10)如果改为单向收费,手机用户中有32.2%会有可能购买,而90%的潜在用户会考虑购买,而且半数以 上会在政策实施的3个月内购买。

  这个调查还反映了消费者的态度以及相关的市场前景预测,其中比较有意义的有下面几个数据。

  (1)有35.8%的被访者认为小如火柴盒的微型手机会畅销,有64.2%的人认为微型手机不会受欢迎。相对 男性而言,女性比较接受微型手机。

  (2)有61.6%的被访者认为有网络功能的手机会畅销,35.5%的持相反观点。

  (3)有近半数的被访者表示不了解CDMA。另外,认为CDMA前景光明的有22.7%,他们认为CDMA性 能和通话质量非常优秀,是手机发展的必然趋势。

  (4)有80.1%的被访者对所购手机的进口渠道是否非法表示关注的,表示不在乎的人有19.9%。有78% 的被访者认为选择恰当的购买场所可以避免买到水货手机,22%的人持否定态度。

  对走私手机,消费者最关心的是质量(74.4%),如果得知自己购买的手机是走私物品,将立即要求退货的人有 40.6%。(博能)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