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新闻报道
 


废旧电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1999/10/18 14:20 中国青年报

  一次在网上看到一个名叫Ann的网友的发问:“坏掉的电脑丢在哪里?”这个问题看来好像很简单,扔到垃圾堆里 ,然后由垃圾处理场来掩埋或焚烧不就行了?但如果你知道这些电脑的残骸会给我们带来些什么,恐怕你就会打消这个念头了 。

  电脑是用各种各样的金属、玻璃以及塑料制成的,制造一台个人电脑需要700多种化学原料,而这些原料大约有一 半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毒素。比如,用于制造电脑机壳的塑料上,都涂有一层防火制剂,而这种制剂是有毒的。一台电脑显示 器中含有大约一公斤重的铅,其中大部分的铅包含在用于制作显示器的玻璃中。如果我们将这些垃圾掩埋在土壤中不做任何处 理,这些玻璃中的铅就会渗透出来,对土壤造成严重的污染。假如对这些垃圾进行焚烧,这些原料则会释放大量的有害气体, 对空气造成污染,最终形成酸雨。

  事实上,每一台新电脑都意味着一堆新垃圾。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份最新报告分析,1998年美国共淘汰了 2000万台电脑,而今后10年被淘汰的电脑数量将达到15亿台。从全球来看,这个数字会更庞大。美国去年只有不到1 0%的旧电脑被回收利用。相当一部分淘汰的电脑被当作慈善物品,捐赠给第三世界国家。一些非洲国家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抗 议:“请不要将你们的垃圾倾销到我们的国家!”据说还有一些废电脑被运往环境保护法规不那么严格的发展中国家处理,而 所谓的处理也不过是掩埋或焚烧。这样,发达国家享受了现代科技的成果,却由发展中国家承担了环境污染的恶果。

  由于废电脑中含有锡焊料、含铅玻璃等有害物质,必须进行处理后才能丢弃,便大大增加了处理成本。为此,许多电 脑商纷纷开发回收电脑的技术。数字计算机公司已研制出一种将彩色显示屏中的铅分离出来的工艺,可使每年处理此类垃圾的 费用节省100万美元。IBM宣布在他们的新流水线中,制造中央处理器的塑料将可以百分之百地被回收。在德国,专家们 发现微处理器几乎没有寿命极限,回收的旧芯片合格率高达98%,而生产的新芯片的合格率却只有95%。

  电脑垃圾处理是很有潜力的行业,但它需要人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投入。在中关村,笔者了解到有人正在做回收旧电 脑的工作,相当数量的旧电脑经加工后作为二手电脑出售。至于那些无法再用的废电脑,则有人回收其芯片。而废机箱和废显 示屏呢,似乎就无人过问了。笔者就废电脑回收利用的问题向国家环保局和信息产业部咨询,被告知目前还没有相应的主管部 门。但信息产业部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也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

  专家预言,从事电脑的再生利用行业将是很有发展的行业。在发达国家,一些精明的商人已经认识到,随着电脑行业 绿色革命的开展,一个新的行业――电脑回收业正在兴起,他们正积极地投身其中,以期能在这个新兴市场上有一番作为。那 么在中国,谁来处理电脑垃圾呢?

  作者:蒋睃薇

相关报道:电脑垃圾成为二十一世纪新隐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网络-通信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