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日经BP社 > 新闻报道
 


日本废旧电脑回收方法将有所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0/04/25 12:27 日经BP社

  随着日本再生资源利用促进法(资源回收法)的修订,将会改变家庭废旧电脑的处理方式。这是由于除了自治体 (地方政府)以外,制造商也将开始回收及利用废旧电脑。日本政府已经在3月中旬向国会提出该修订案。如果该法案获得通 过,将从2001年4月开始实施,至此制造商将有义务回收和再利用家庭废旧电脑,并且在开发电脑时就要考虑到对环境的 影响。

  制造商已经开始研究回收方案,其中大部分将采用通过快递公司回收的方式,而回收及再利用所需的费用则可能 由用户负担。金额虽然尚未确定,不过多数意见认为一套电脑应该在5000日元左右。另外以家用电器制造商为中心、正在 研究以销售商店为中介的回收方式。

  针对法律规定,业界已经开始制造符合环境要求的产品。日本电子工业振兴协会于3月30日发表了2005年 度废旧电脑和废旧显示器所有公司应达到的平均再利用目标。该目标为再利用的零件类和再资源化的材料类的合计,应达到回 收重量的60%。

  除此之外,日本IBM公司正在研究扩大过去一直苦心经营的二手电脑业务,并通过网上销售给一般用户的方案 。而NEC公司方面则考虑建立二手模块数据库作为修理用零部件。

  修订法案中的最大问题在于各部门与自治体之间协调关系。自治体回收废旧电脑的费用大都为1000日元左右 ,有时还免费回收。话虽然这么说,实际上自治体是用税款来弥补回收废旧电脑时所发生的亏损。对废旧电脑的处理也大都采 用“粉碎后用磁铁筛选也出一部分金属后掩埋方式”(东京都),再利用方面并没有特别的进展。考虑到对环境的影响,企业 和自治体两者间需要进行某种形式的合作。而所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Nikkei Personal Compu ting)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日经BP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