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电脑商报 > 新闻报道
 


评论:中关村几大悬念、预示和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0/03/09 13:33 电脑商报

  悬念1:为什么合作多年的老朋友会突然分手?王选仍然是方正香港董事局主席,但这位精神何时完全退出方正?据 说王选的“定海针”作用更加化了。方正上半年从惠普请来的空降兵、责任方正电子公司总裁的李汉生进行的改革,是否能使 它重新回到市场的前列?

  悬念2:一方面,中关村示来发展至少需要200亿元,资金大部分要通过市场融资获得;另一方面,几十亿美元的 外资在村口徘徊。是让外资控制中关村的未来,还是中关村利用外资成功地进入国际化经营?

  悬念3:电子市场里的小店铺搬到大厦里面,能卖得好吗?围着你转的资版盘销售者是否会跟着你一块进了新市场? 大楼盖得这么漂亮,会不会让各地的批发商们害怕?

  悬念4:柳传志、段永基现在到底有多少钱?

  预示1:老公司为什么现在遇到人事问题?四通是因为股权不清楚而成了公司第一障碍;方正是因为效益下滑,联想 则是人事矛盾。中关村企业正在面临3种转型:企业体制从产权模糊转向现代企业;企业领导者从创业者转向职业经理人;企 业方向从电脑向因特网转变。这些迫使中关村企业提前一步面临了以人的转变为核心的企业转型;各式人等到底该在知识型企 业里有什么样的位置?

  预示2:今年,村里人见够了投资者,从土的到洋的。但中关村科技园区一位官员说,村里真正需要的是一套风险投 资机制,中关村如何形成自己的一套科技风险投资机制?小公司活能活得好,死可以死得痛快:新技术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市场 接力棒最后成功。

  预示3:据说,最初听说搬家时,很多小摊不愿意走;后来传来的消息,海龙招商时,有厂商半夜开始排队;再后来 ,很多人主动找到新的电子大厦。中关村的转变不只是上层,更是这些遍布村里的小企业、小商铺甚至小摊贩。知识劳动者的 整体素质仍然是中关村必须打好的基础。

  现象1:从美国高科技板纳斯达到加拿大渥太华股市,几家海外主要股市这两天都到北京转了转。别的地方没去,先 看中关村。这以前,香港创业板开市,想和中关村攀亲。一只名为“中关村”的股票于去年7月在深交所上市,尽管它的前身 是股票名声不太好的“琼民源”,但开盘价仍然达到37.58元,股市小震一次。几乎同时,国内银行业也跃跃欲试,华夏 银行宣布,15个亿要投向中关村。

  现象2:8月,中关村那些高科技小店铺到最后时刻。四海、科苑电子市场里的1400多家电脑公司、近万人的大 队伍走出了集贸市场。海龙、太平洋、硅谷三座现代化电子大厦构成中关村市场新三角。

  现象3:1999年,中关村在人事变迁中走过世纪末。3家大企业下半年先后爆出人事新闻。

  联想: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被炒,后者发明的联想汉卡是联想起家的法宝。

  四通:新四通组建,原总裁段永基退到幕后。

  方正:合作多年的伙伴王选和董事长张玉峰双双退出集团董事会。

  其他:从连邦公司脱壳而出的中国最大电子商务网站8848网站,3位创业元老宣布辞职,另立在线销售门户。( 未名)

  电脑商报中关村播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电脑商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