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WAP手机前景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06/05 20:50 新浪科技

  也许用不了多久,对许多手机拥有者来说,为办理划帐业务跑趟银行或为买件商品而去商场将会成为多余;当他们身 处陌生之地时,也将不再需要地图或导游了。他们只要打开随身携带的那个只有几两重的手机,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当然这不 是传统意义上的移动电话,而是本届汉诺威“信息技术博览会”上人们谈论的最热门话题之一,具有进入互联网漫游功能的“ 网波”手机。

  “网波”是“无线应用协议”英文缩写的译音。它是将互联网的内容与服务传送到手机显示屏上的一种传输标准技术 ,能够使庞大的数据流适应手机很低的数据传送频率,从而使利用手机上网漫游的梦想变成现实。

  “网波”手机作为一种成熟产品最早公开出现在去年秋季的柏林“无线电博览会上”。当时,芬兰“诺基亚”公司推 出的这种手机可谓一枝独秀。然而,时隔仅几个月,在本届汉诺威“信息技术博览会”上,“诺基亚”、“摩托罗拉”、“爱 立信”、“西门子”等几乎所有世界驰名的手机生产厂家都推出了自己开发的具有上网功能的手机产品。它们能够上网获取信 息、收发电子邮件、传送图像、录像,有的还具有了直接刷卡付款的功能。

  目前,“网波”手机的数据传输速度还只能达到每秒9600比特,显示屏幕也显得略小,因而它通过互联网获取及 发送信息的速度还相对较慢,但这种手机毕竟已开始进入实用阶段。“诺基亚”公司估计,三年后,通过手机登录互联网的人 次很可能会超过通过固定电话线登录的人次。小小的手机正在演变成为移动的信息终端。

  信息技术专家普遍预计,“网波”手机将成为世界信息技术领域中发展最快的一个增长点。到今年年底,“网波”手 机的数量将会达到手机总数的约10%。另据德国信息产业协会估计,到2003年,仅在欧洲,“网波”手机的业务规模就 将直逼3000亿欧元。

  为了尽快占领这一市场,目前世界各手机生产及服务企业在进一步改善“网波”手机的技术性能,提高数据传输速度 和显示规格的同时,都将目光投向了加强服务方面。

  德国“D-1”移动电话服务系统的“网波”手机已经可以提供地图查寻服务,用户可通过它查找目的地的具体位置 。

  手机上网也使得通过手机处理银行业务成为可能。德国“数据设计”软件公司已推出了一种专门用于手机的网上银行 软件。通过这套系统,用户不仅能随时通过手机上网查看自己的账户,而且能够对自己的投资进行管理,进行股票买卖。

  “网波”手机的迅速普及,还将会进一步刺激电子商务的发展。它以其方便、灵活、基本不受场所限制等优点将会对 固定信息终端形成有力竞争,并将在现代商务运作领域里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有专家估计,“网波”手机可能会导致一种新 型电子商务模式--“移动商务”的出现。

  具有上网功能的手机问世时间不长,但作为移动信息终端,它已经显示出了强大的发展势头。德国信息产业协会主席 云格先生甚至认为:“目前世界正处在互联网发展的第二次浪潮到来的前夕”,而这第二次浪潮的重要标志就是移动信息终端 。



 相关链接
摩托罗拉正式发布世界第一款支持WAP手机产品(2000/10/17 17:39)
用手机上网有可能将在五年后成为潮流(2000/02/20 18:24)
亚洲最大的手机网站开通(2000/02/20 18:16)
默多克同诺基亚商讨在手机上建新闻网站(2000/01/31 16:58)
用手机上网冲浪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