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硬件-通讯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综述:亚太芯片工业飞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0/02/22 01:43 ChinaByte

  ChinaByte综合消息:不久之前的亚洲金融危机曾经把半导体拖入泥潭,现在这一切都已经成为回忆。在台 湾和韩国的带动下,亚太地区已经成为世界上生产能力增长最快、集中投资最多、市场份额增长最为显著的地区。

  一项综合调查显示,整个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菲律宾、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 亚都表现出巨大的活力,只有日本的情况有一些不同。

  在增长速度方面,中国大陆将是最高的,2000年大陆的国内生产增长将达到7.6%,韩国以7%的增长速度紧 跟其后。

  相对而言,中国大陆更多的表现为消费者而不是生产者,但是它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生产也正在迅速增长。正是大 陆以其巨大的经济规模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在它的带动下,亚洲太平洋地区将成为2000年世界上增涨最快的半导体市 场。

  韩国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内存价格的暴跌曾经为韩国企业造成了上百亿的损失,现在韩国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 努力发展内存以外的其他行业。目前韩国企业对内存条的依赖已经不再那么强烈了。

  日本几年来的发展并不是非常理想,1995年日本占有全球半导体市场27%的份额,其他亚太国家占19%,而 1999年,日本的市场份额萎缩到22%,其他亚太国家则增长到25%。IC方面,1995到1999的几年里,其他 亚太国家的市场份额从9%增长到14%,而日本则从40%跌到26%。1999年全球电子行业整个市场容量为8480 亿美元,日本占有15%,如果情况没有变化,那么到2004年,日本电子行业将只能占到全球12700亿美元市场的1 2%。

  台湾已经成为改变亚太地区和全球半导体行业面貌的引擎,台湾今年的增占率将达到5.5%,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 生产基地,台湾人正在疯狂的定购半导体制造设备,扩大生产能力。现在,台湾已经拥有全球18%的半导体制造设备,超过 了韩国。据预测到2002年,全球40到45%的半导体产品将来自亚太地区。


相关报道:台湾威盛准备推出新型芯片反击英特尔
相关报道:国家科技部首个芯片设计基地在上海启动
相关报道:威盛公司第一款“约书亚”芯片出炉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硬件-通讯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