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售价1.86万!索尼TX57CN小屏轻薄本评测

十年前售价1.86万!索尼TX57CN小屏轻薄本评测
2018年03月01日 07:49 中关村在线

  外观设计无与伦比,惊艳莫名

  十年前的时候笔记本电脑还是比较高端的物件,对于那时还在上中学的笔者来说都是看得见摸不着的宝贝,那时的笔记本电脑在外观设计方面极具创新活力,许多现在的厂商不敢尝试的设计都能够在过去的产品中见到。我们今天要和大家聊到的就是一款由曾经还是索尼旗下品牌的VAIO所设计制造的超轻薄笔记本,它能够为我们带来过去的回忆吗?一起往下看吧。

  正如上面说到的,十年前的高端笔记本产品因为设计制造成本以及利润都高于现在,因此许多或激进或创新的设计都敢于应用在产品上,索尼TX57CN正是这样一款产品。

以现在的审美来看仍不过时以现在的审美来看仍不过时

  碳纤维材质在笔记本上最有名的应用就是ThinkPad X1 Carbon系列了,但这一系列也并不是最早采用碳纤维材质的笔记本产品。哪一款产品最早使用碳纤维已经不可考,但2007年发售的索尼TX57CN已经在A面采用碳纤维了,虽然历经10年后这台电脑的表面已经留下了许多岁月的痕迹,但相信大家依然能感受到这款产品的精致。

  索尼TX57CN的A面从转轴向上看时会发出灰黑色,而当我们从顶部向转轴方向看时又会发出深蓝色的色调,并且仔细看去还能够看到晶莹细腻的颗粒,美到难以用语言形容。

展开机身展开机身

  将机身展开,大家可以看到这款产品竟然拥有时下轻薄本刚刚全面普及的“窄边框”设计,11.1英寸1366x768的镜面“高分屏”在当时同样很高端。这样的设计在十年前绝对是一项大胆的尝试,看来索尼为了尽量收窄机身尺寸花了不少心血。

机身C面机身C面

  大家能够看到,由于机身尺寸极小,因此这款产品的键盘占据了C面绝大部分空间,但键帽尺寸并没有减小,并且四个方向键也没有使用半高设计,这能够帮助用户快速上手。在C面右下角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个指纹识别模块,下方还有一长条的指示灯与接口提示标识,如此紧凑而又不显凌乱的设计能够展现出非凡的实力。

C面左上C面左上

  索尼TX57CN的C面左上方有一条用于显示电量指示、硬盘指示以及三个Lack键的指示灯区域,立体声喇叭则隐藏在网状装饰条下面。

C面右上C面右上

  而右上方则带有多媒体操控的快捷键,用户可以自行选定播放器进行控制,并且右侧还有专门的光驱退片按钮来方便用户更换光盘。机器的电源键也在这一排,透明的设计在开机状态能够发出浅绿色光芒,极具美感。

  接口设计见缝插针,让人惊叹

机身左侧机身左侧

  索尼TX57CN的接口分布在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其中左侧转轴边有一个USB2.0接口以及防盗锁孔,中间有一个PCMCIA CardBus格式的扩展卡接口,再往右是笔记本散热口,最 右边能够打开的盖子内还藏着一个Line口和另外一个USB2.0接口。

机身右侧机身右侧

  而右侧比较简洁,除了一个硕大的光驱位之外就是最右侧有一个VGA接口,大家可以发现,如果这台电脑取消掉左侧的扩展卡接口以及右侧的光驱,那么还能够设计得更为纤薄。

机身后部机身后部

  索尼TX57CN的后部有一块凸出的大电池,过去的笔记本基本都是这样的设计。而左侧可以看到有一个网线接口,右侧则有电源接口以及IEEE1394接口。

机身正侧面机身正侧面

  然后是正侧面,左边不仅带有一个SD读卡器,并排还设置了一个索尼记忆棒读卡器,要知道当年索尼是希望能够用记忆棒干掉SD卡的,不过后来还是失败了,但直到最新的索尼产品上我们依然能见到一些支持记忆棒的卡槽,可见索尼也有他的坚持。言归正传,我们在右侧呢一见到一个独立的无线网卡开关、静音键以及音量加减键,最右则是3.5mm麦克风与耳机插口。

机身底部机身底部

  最后是机身底部,我们能够看到可拆卸的电池,独立的内存位挡板,三块进风格珊,以及电池下方的扩展坞接口。没错,这台电脑作为高端商务本是支持扩展坞的,通过VGP-PRT1扩展坞,索尼TX57CN还能够获得USB2.0接口x1、RGB接口、VGA接口、网线接口和打印机接口,进一步增强了办公性能。

  硬件配置已然老迈,但仍顺畅运行

  大概介绍完这款产品外观与接口方面的情况,我们再来简单看一下硬件配置。

系统概述系统概述

  索尼TX57CN采用英特尔移动版Core Solo ULV U1400单核处理器,最高主频1.2GHz,2MB二级缓存。内存为板载512MB+单条512MB(已被更换为单条1GB)DDR2

  533MHz(更换内存后实际等效频率降为400MHz),硬盘则是1.8英寸4200转80GB东芝硬盘,显卡为板载英特尔GMA950核显,拥有64MB显存。

CPU-ZCPU-Z

  因性能实在过于羸弱,这台电脑已经被重装为WinXP系统(原本为Vista),我们通过CPU-Z可以看到英特尔U1400处理器的外频为133MHz,最大倍频9x,核心电压1v。那么处理器的性能表现怎么样呢?来看看测试结果吧。

Fritz Chess BenchmarkFritz Chess Benchmark

  在Fritz Chess测试中,英特尔U1400单核处理器得到了789千步的分数,看来这颗处理器在配合DDR2内存后同频表现还是要比奔腾3强一点的。

  由于其它硬件的性能实在太过羸弱,我们就不进行更多的性能测试了,但经过我的体验,索尼TX57CN能够保证较为流畅的系统应用操作,但是在使用内存需求相对不高的360浏览器时仍不能流畅播放360P的B站视频,看来简单的文本输入以及网页浏览是它现在能够做到的极限了。

  那么最后再给大家分享几张细节图片,今天的分享评测就到此结束了。

绝美的A面与大“屁股”电池绝美的A面与大“屁股”电池
带有点状装饰的半透明触摸板带有点状装饰的半透明触摸板
被贴歪的规格贴纸,曾经的笔记本都会贴一个被贴歪的规格贴纸,曾经的笔记本都会贴一个
Windows Vista贴纸、迅驰技术贴纸以及型号贴纸(尊贵蓝配色)Windows Vista贴纸、迅驰技术贴纸以及型号贴纸(尊贵蓝配色)
索尼轻薄本小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