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读懂IaaS、PaaS、SaaS

2014年02月13日 18:00   IT168.com 微博   

  【IT168 资讯】日前,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女士在云计算用户大会上讲到,2013年我国公有云服务市场约为47.6亿元人民币,增速较2012年放缓,但仍达36%。在工信部的调查中还显示,8%受访企业已经开始了云计算应用,其中公有云服务占29.1%,私有云占2.9%,混合云占6%,更有76.8%的受访者表示会将更多的业务迁移至云环境,国内企业对云计算的认知和采用逐年提升。

  随着云计算这个概念越来越为人所熟知,企业对云计算的重视程度也在日趋加深。这不仅是一种潮流,更体现了一种需求——数字化、现代化、科技化的整体需求。如今市场上云计算的运营商更是风起云涌,服务种类更是丰富繁多。面对玲琅满目的云计算服务,企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企业的云计算平台,还要从自身需求出发,首先要读懂云计算的分层。

  目前市场上的云计算服务大约分为三个层次,IaaS、PaaS、SaaS。简单说来,所谓IaaS,即Infrastructure(基础设施)-as-a- Service、Platform(平台)-as-a-Service和Software(软件)-as-a-Service,三个层次的服务也是下端-中端-顶端的明显区别。有完整的技术团队、庞大的技术支持和深度技术研发能力的大型企业,自然有条件选择IaaS层的云服务,而IaaS层服务的供应商也是百花齐放。Amazon、Microsfft,VMWare、Rackspace、Red Hat、Fengqiyun等公司都能提供此类服务,值得注意的是,13年AWS进驻中国之前,其在美国的老对手 Joyent已经早早的“汉化”打入中国市场——风起云项目的引进,似的高端云服务得以在国内生根发芽,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同时提供三个层次的云服务、能够自由组合私有云、共有云和混合云的云服务供应商,风起云的低调进驻,无疑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有效竞争,也给客户带来了更丰富全面的选择。

  PaaS层的逐步开放,显示了其相对弱势的地位,从市场占有率来说,PaaS所占的市场份额偏低,选择PaaS层服务的企业数量也相对有限。你公司所有的开发都可以在这一层进行,节省了时间和资源。PaaS公司在网上提供各种开发和分发应用的解决方案,比如虚拟服务器和操作系统。这节省了你在硬件上的费用,也让分散的工作室之间的合作变得更加容易。网页应用管理,应用设计,应用虚拟主机,存储,安全以及应用开发协作工具等。一些大的PaaS提供者有Google App Engine,Microsoft Azure,Force.com,Heroku,Engine Yard以及风起云,风起云(www.fengqiyun.com)引进AWS老牌对手Joyent的技术,高稳定性和CPU爆发技术可以爆发4倍性能以应对突发大数据流,这样可以根据平时性能需求选择云服务,不但避免了平时资源的浪费,更降低了日常服务租赁费用。

  相比之下,SaaS层服务的备受关注使其成为时下国内最成熟的云服务,国内有175家云应用服务商可以提供SaaS服务,各种各样的云应用覆盖了从语音交互到视频服务,从呼叫中心到监控服务,从REP到CRM,从企业数据通信到数据评估与分析,从虚拟化办公到社会化信息聚合,从移动互联网到社交SNS,从办公应用到游戏开发……方方面面的服务如雨后春笋般接踵而至,令人目不暇接的同时也不得不慨叹科技带来的巨变。风起云提供Node.JS的游戏云,适合大部分游戏公司的口味,CPU爆发也可应对游戏中节假日等上线高峰的性能需求,而独特的共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自由切换,可以实现云服务的过渡和配合,适合各种云服务的企业需求。

   简言之,一句话来概括IaaS、PaaS和SaaS的话,那就是:如果把云计算比喻成一部手机,那么IaaS就是硬件,你要自己写代码研发系统才能用;PaaS是手机系统,你要实现什么功能还是要装各种软件;SaaS就是硬件+系统+软件,你要干什么一句话就能解决。

  风起云隶属于北京百汇数字星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高性能云基础架构(IaaS)提供商,由美国Joyent公司和香港联科集团提供技术支持。风起云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多个地点架设了数据中心。风起云以最低延迟覆盖了整个国内及国际网络。风起云的公共云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等大型电信企业连通了多BGP(边界网关协议)线路并与国际网络紧密接口,拥有更快捷的访问和使用速度。风起云的数据中心伙伴遍布国内外,对于网游、手游、页游服务商来说,只需专心创作一流游戏,风起云便可把您的心血从国内带到香港、东南亚、甚至全世界。

  风起云为您提供免费试用活动:24x7在线/现场支持;技术人员在我们的砂箱里协助您配置和优化环境;入侵检测服务。

  服务体系包括:

  A、移动应用——Node.js完美的移动解决方案,风起云为您带来具有竞争力的移动解决方案——Node.js;

  B、游戏云——完美支持页游、手游及端游,美国公共云服务供应商Joyent亚太区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区唯一解决方案提供商。游戏云——世界级云计算技术,完美支持页游、手游及端游;C、SaaS(软件即服务),风起云为您提供的SaaS:低能耗+易控制+高性能,Web应用能否盈利主要取决于每个虚拟机可容纳的用户数量。在同等规模的虚拟机上,风起云的SmartMachine可以处理的用户数量是亚马逊EC2(Amazon EC2)的10倍以上,同时为突发大流量免费提供4倍于常规的CPU处理能力。这套一流的管理系统还可以方便地以通过API(程序编程接口)访问底层的基础设施。总之,我们为您提供了运行PaaS和SaaS(软件即服务)所需的一切。

  C、精简+透明+快速:风起云方案消除了硬件抽象层,配置一流的硬件,只采用Tier-1互联网那个连接,所以它所能容纳的用户数量比其他大多数云服务提供商都要高。应用程序接口(API)以及规范的可导出报告使控制管理更便利。我们通过联合中国大陆和香港的顶尖数据中心,帮助您在竞争中占据主动。

  D、 企业私有云

  风起云提供全面的云计算方案,让您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构建自己的私有云。

  风起云的客户可被授权使用Joyent的SmartDataCenter云操作系统来建立自己的私有云。这样,您就可以使用和风起云一样配置的高性能云平台。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