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需求引领产业 感知成就PC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5:58 新浪科技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2005年,PC市场如同2004年一样没有给人带来太多的惊喜。惟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细分化个性产品在市场上开始斩露头角,并且以鲜活的生命力给用户带来了“意外”的惊喜。我们看到,女性PC、游戏PC、儿童PC这样一些定位于细分市场的台式机崛起为平静的台式PC市场带来了新的希望。日前,细分市场的领导者TCL电脑又推出海盗II系列产品,让处于升温阶段的细分市场再添一支生力军。从2005年细分产品在PC市场的表现来看,不但以全新的产品理念带给用户更深刻的应用体验,更以优异的市场表现带给产业曙光。在看似并非偶然的细
分化产品的崛起背后,到底是什么规律在起作用呢?

  用户需求主导产业 感知价值备受重视

  在市场经济时代,需求无疑是产业最强劲的推动力,这在众多的领域得到了普遍验证。PC产业作为经济领域的一部分,也应遵循市场经济因需而变的规律。在过去很长时期内,由于厂商与用户在技术信息上的严重失衡,导致用户完全被厂商“领”着走,在产业发展中失去了应有的导向作用。今天,PC产业正经历者深刻的变化,这种变革将使厂商主导产业的状况得到改变。

  随着用户对PC应用技术认知的深入,他们对PC形成了自身特定的需求。同时,随着PC领域竞争的加剧,迫使厂商不得不更重视用户的需求。在这两方面因素的决定下,用户对产业的导向作用就显得日益重要起来了。这个隐藏在现象背后的产业规律决定了细分市场的出现不但是必然的,更是符合产业趋势的。细分化产品的不断涌现,及其在市场上的活跃表现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细分化趋势的出现预示着PC也将走向消费化,它不再是一个禁锢在IT范围内的工具,而将更多地扮演“消费品”的角色。从TCL海盗游戏PC、女性PC,方正的鼠米电脑,直到最近

TCL电脑联合陆风汽车进行新产品——海盗II的推广,无不体现出PC产品消费化的趋势,这些产品在设计上更为注重个性化,以使PC产品更具备消费品的特征。PC要实现从IT化向消费化的转变,必须将用户感知价值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由消费品的基本特征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PC厂商的产品设计必须立足用户感知需求,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挖掘用户更深层次的感知价值,这样的PC产品才能真正打动用户,吸引其去购买。

  从TCL海盗PC到海盗II的演变,也可看出厂商在把握用户需求上的良苦用心。从早期的游戏PC定位到高性能PC,看似简单的转变,背后隐藏着的是对用户需求和感知价值变化的“敏感”适应。在用户需求不断变化的今天,只有及时捕捉这种变化,并根据新的变化调整自身的产品策略,才能做到同步用户需求,才能得到用户的认可。驱使TCL电脑对海盗PC换代另一重要原因来自竞争对手:自海盗PC推出以来,先后有同方的火影、联想的锋行、海尔的速启锋等个性产品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在这种竞争态势下,TCL海盗PC要保持领先,必须在海盗PC的基础上进行全方位的变革。

  时代在变,产业在变,用户也在变,因此PC厂商也必须以变应变,才能在未来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应对产业转型 实力成就未来

  虽然产业大势已定,但是在应对这种转变的过程中,需要的不仅是方向的把握,更为重要的要依靠实力来完成转变。一方面,要准确把握用户需求,在产品设计上要符合特定群体的消费习惯、应用需求、消费能力及其个性化心理等;另一方面,在需求把握的基础上还对厂商的创新能力、制造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等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PC厂商必须不断变化,以应对用户需求变化和产业转型带来的新挑战。

  巡视应对产业转变的过程,我们就不得不提及TCL电脑。作为细分市场上的领先者,TCL电脑无论从眼光、综合实力还是执着程度,都表现出了一个有准备者应具备的素质。当其首款细分产品——海盗PC问世的时候,就体现出了TCL电脑对用户和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能力。与此同时,TCL电脑还善于在产品的硬件、配套软件、产品外观、市场推广各个方面都紧贴目标市场做文章,在海盗II产品发布会上就出现了陆风汽车的身影,这种整合推广不仅体现出海盗II的速度感、时尚感,更深刻诠释了其消费化元素。

  正是基于这样的积淀,当我们看到海盗II时,才深刻体会到细分化产品的发展之路。海盗II与其“师兄”相比,变化非常明显,个性化得到了更为深刻地体现。其外形依然炫酷,突出了力量感和科技感,更强调个性化。机体多处预留了贴纸位置,并且有多种外观颜色可供选择,用户可以充分体现自己的个性。其内在更强调高性能带给用户的刺激体验,硬件采用了当前顶尖的945芯片组、Pentium D830双核64位处理器、双通道2G内存、Geforce7800GT显卡、光纤声卡、当前最大容量的800G硬盘及其他高端配件,堪称当前市场上最高性能的电脑,最如此强劲的性能无论是进行多媒体制作、影音编辑还是游戏,都能够轻松胜任。

  海盗II在海盗PC的基础之上由内及外都发生了全新的变革,使得其在当前的PC市场上“鹤立鸡群”。这款产品不仅成功将用户需求转化为现实产品,更以独树一帜的创新风格继续领跑高性能PC市场。这一切都源自TCL电脑对用户需求的准确把握,卓越的创新能力以及强大的研发实力和雄厚的资源优势。这种创新以及优异的综合实力是TCL电脑在应对产业转型中得心应手的根本原因,也成就了TCL电脑细分市场领导者的地位。

  摆脱产业困境 TCL电脑先行一步

  当前,台式机市场的疲软已经让众多厂商苦不堪言,而来自笔记本的威胁更是雪上加霜。笔记本的普及替代浪潮在05年初见端倪,低价风暴使其呈现出势不可挡的势头。这对原本已经陷于窘境的台式机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如何激活已经疲软很久的市场,如何面对笔记本普及带来的“致命威胁”,成了台式机市场从业者心头挥之不去的阴云。

  在如此严苛的生存环境下,如何走出困境,成为每个PC厂商必须正视的问题。庆幸的是,2005年细分产品的逆市上扬让众多厂商似乎看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但是如何用好这根“救命稻草”,把握翻身的机会,以此来突破瓶颈重现往日辉煌,似乎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

  在这种情况下,TCL海盗II的上市让业者看到了依稀的曙光。海盗II不简单是海盗PC的升级,不仅是ID设计的创新和性能的升级,更是在挖掘用户深层次需求之后的又一产物,是对TCL电脑坚持的细分化战略的深度演绎,表明了其不仅要立足细分市场,更要以精品完美满足用户需求来实现自身飞跃的愿望。这相对还徘徊在规模化和细分化之间,或已经进军细分化但是尚未成气候的厂商来说,是具有战略前瞻性的。这种富有启示性的探索迎合了产业从普及向细分转变的趋势,从更深层次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具有不可替代性,符合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产业潮流,因此代表了台式机PC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只有这种针对细分市场,完美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而其相对笔记本所具有的不可替代性更是其抵御笔记本“侵袭”的“灵丹妙药”。

  这种尝试对台式机市场的影响是深远的,其不仅回答了台式机市场走向哪里的问题,还解答了该如何走的问题,为业内厂商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范例。与此同时,海盗II的推出还将使TCL电脑继续保持其在细分市场上的领导者地位,继续以极具前瞻性的战略为行业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继续以身体力行的实践为业内厂商探索出全新的发展模式。

  台式机市场在经历了普及期的高速发展之后,陷入低迷是不可避免的客观规律,要重现往日“活力”,破旧立新势在必行。在细分化已然成为潮流之际,立足用户需求,做精个性化产品成为突围之路,唯有如此,台式机才可能保持“青春”,才能与如日中天的笔记本一争高下,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被淘汰。对于这点,TCL电脑显然已经深刻地意识到了,并且为之进行了颇有成效的尝试,海盗II的推出可以佐证这个事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