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北电脑展看台系厂商的未来之路

2013年06月08日 14:47   创事记 微博   
佩戴式智能设备或成台系厂商救命稻草可穿戴式智能设备或成台系厂商救命稻草

  龚平

  今天是Computex2013的最后一天,经过多年的发展,台北国际电脑展已经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B2B专业电脑展。但是最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发展,苹果、谷歌和微软等IT巨头单独举办的发布会吸引了更多的关注。Computex虽然仍属盛会,但是已显颓势。更有人戏称Computex是台湾IT人忙里偷闲的见面叙旧会。

  的确,Computex是台湾IT厂商最好的露脸机会,也是宏碁华硕等台系著名厂商的最好舞台。但是,台湾IT业在其发展之初的方向选择,虽然在传统PC时代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却也为今日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时代的落后埋下了伏笔。

  IT业发展之初,PC几乎是消费电子的全部,彼时台湾拥有硅谷没有大量廉价劳动力,同时也拥有高素质的工程师,于是大批硬件制造、代工产业流入台湾,台湾电子产业的雏形建立。而后,当PC产业的发展步入稳定的周期,台湾电子代工也开始分化,一部分注重提升代工量,成为最终用户不了解的幕后英雄,一部分转型品牌,依靠产品线及产量的优势迅速建立形象。虽然在PC领域获得了成功,宏碁华硕也成为前五的PC厂商,但是,台湾电子业在系统软件、CPU设计这些核心领域先天不足,因为美国人在产业转移时并没有丢失这些核心竞争力。

  一个最明显的例子,英特尔提出上网本概念,宏碁华硕的积极响应成就了自己,但是上网本衰退之后,宏碁华硕的销量也大受影响。台系电子产品往往没有创造式的发明,只有一些优秀的设计。近年来划时代、能够改变用户生活方式的电子产品,都是系统软件和优秀硬件设计(包括核心层)的高度整合,比如苹果的iPhone、iPad,或者是谷歌眼镜;次一级的产品,往往也需要软件或者核心硬件来定义标准,比如数量众多的安卓智能机和超极本,这些标准的决定权都掌握在谷歌或者英特尔这种级别的厂商手里,台系厂商无法染指。

  可能有人会说,同样没有核心的软件和硬件,三星却在智能手机和平板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为什么台系厂商不行。笔者认为主要是以下几点:1、三星在传统PC业不够成功,转型时不需要在乎传统PC领域的得失;2、三星在功能手机时代有基础;3、三星对零部件供应链的掌握;4、三星也在努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Exynos处理器和Tizen系统。除此之外,三星在智能移动设备的成功也可以说是学到了台系厂商的经验,数量繁多的产品线,以及针对不同用户人群推出的各种机型,是不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台系的未来在哪?PC将死的论调喊了多年,但是却依旧有着庞大的市场份额,加上HP和DELL的PC业务萎缩,此消彼长,台系厂商在PC业能够获得的份额足够维持他们大公司的地位。加上转型并非说起来那么容易,从零开始未必一定能够做的好,所以这次Computex上也有某台系厂商高层表态不会转型。转型不易,把苹果、谷歌作为目标也太过遥远,当然,遥远不代表不做,消费电子产品的核心软硬件竞争力还是必需的,即使要走的路很长也还是想成为顶级厂商所需要走的。只不过短期内,台系最适合的师父还是三星,台系也有一定的产业链优势,多条产品线打市场的方法也是老手,工厂出身有着天生的成本控制基因,缺少的只是一个合适的产品。

  智能手机领域想要超越三星难度很大,软件系统方面没有优势,想要动摇三星目前安卓手机老大的地位很难。不过在智能手机之后,可穿戴式智能设备也许会成为下一个消费电子的增长点,台系厂商如果能在这一领域发力,也许能取得三星如今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成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